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互联网+”涵养文化自信聚合筑梦动力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飞 2016-11-30 13:5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年时间,1800多个日出日落,中国文艺家们脚踏大地,心怀人民,聚精会神搞创作,潜心静气出精品,收获了无数令人激荡、令人回味的作品。5年一次的全国文代会、作代会,既是文艺界的盛会,也是回望与总结中国文艺园地5年来成果的契机。(11月29日《光明日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5年时间,1800多个日出日落,中国文艺家们脚踏大地,心怀人民,聚精会神搞创作,潜心静气出精品,收获了无数令人激荡、令人回味的作品。事实上,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全国文艺创作、文化事业、文化市场、文化风气等各方面尽皆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支撑。事实也已证明: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国文艺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消费更加旺盛,队伍面貌发生可喜变化。诸如“网络中国节”“网络媒体走转改”等活动,也增强了13亿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这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正在也继续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着丰厚滋养。两年来,通过“网络中国节”等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越来越浸润于国人心中,潜移默化地涵养着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实力,厚植文化自信。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也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两年来,中华文化不断走出国门,文化实力有效增强,厚植了文化自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文化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文化产品出口871.2亿美元,文化服务出口200.2亿美元,同比增长37.2%,高于我国服务出口增速22个百分点。

  培育文艺人才,做实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道:“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就曾引来国人振奋不已,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化系统更是采取了富有针对性、注重实效的文艺人才培养举措,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格局。诸如《群山之巅》作者迟子建、《装台》作者陈彦等等,都见证了文艺人才的茁壮成长。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就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国文艺创作和文化建设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诸如“网络中国节”等活动,也尽皆能够借助于“互联网+”力量,不断夯实中华文明的时代意识和振兴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助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扮靓筑梦中国征程。

关键词:互联网+,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