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权力,姓“公”才有生命力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宝中 2016-11-25 13:3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克志同志在省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管“位”有多高,“权”有多重,领导干部手握的“权力”都是人民所赋予的,只有为民用权,使权力始终保持姓“公”的本色,才有公信力,才有生命力。一旦变了味,沦为个别人违法乱纪的“私权”,权力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严重后果令人不寒而栗。

  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这就决定了国家权力,只能姓“公”,领导干部只是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权力,搞明白了这个道理,行使权力过程中就不会走样。前不久,央视播出的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那些“老虎”“苍蝇”们面对镜头忏悔时,无不为自己淡化了对权力姓“公”的敬畏、“公权私用”而追悔莫及。

  “权力”姓“公”,意味权力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只能用来支持正义,维护秩序。权力是标尺,也是利剑,给人们指出正确的行为准则,形成良好氛围,还给那些居心叵测者以震慑,有着匡扶正义、除暴安良的双重魔力。这种魔力的强弱,关键要看权力属于谁,是不是反映了大多数人的意志和利益。只有反映了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权力才最有公信力,也才最有魔力,这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数学题。

  丢掉了“权力”姓“公”的本色,也就隔断了权力赖以生存的公信力来源,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撑,这种沦为个别人的“私权”迟早会枯萎而死。

  要想让权力始终姓“公”,就要时刻提醒“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始终心存敬畏,明白权力从哪里来,给谁用?时刻牢记,“盐从哪儿咸,醋从哪儿酸”,把“为民用权”作为每一次行使权力是否恰当的唯一标准。为民,就可以用,不为民,坚决不能用。这样,每一次用“权”都成了与群众的良性互动,用得越多,“权力”就越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权力的生命力就越加旺盛。

  河北正处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抓住了这个机遇就能让7000多万燕赵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幸福生活。这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全省领导干部肩上,只有全体党员干部秉持对权力的敬畏,始终牢记权力姓“公”,干干净净,敢于担当才能完成历史所赋予的重任。

关键词:权力,党代会,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