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需要走出一条发展的新路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11-25 13:3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在河北的一些媒体上,就开始出现迎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消息。对河北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不仅关系着全省的发展,而且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所以上至省级领导,下至黎民百姓,都对这次大会给予了热切的关注。

  11月22日,《河北日报》刊出消息说:11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

  我仔细看了此次大会的开幕式直播,发现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报告中关于发展思路的阐述,非常切合河北发展的实际。他说,经济强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我们需要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

  过去的五年,河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从上到下,几乎全河北的人都能感受到,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压力。其中既有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也有经济转型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既有空气污染和环境治理的压力,也有经营困难和投入不足的压力;既有自然灾害带来的创伤,也有政治生态出现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经济之所以突飞猛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近京津优势。丰富的钢铁、煤炭、石油、水泥以及农业、海洋等资源,造就了一大批相关的产业,也为河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然而,高速发展几十年之后,那些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钢铁厂、水泥厂、玻璃厂、煤矿、化工厂等,不仅因为需求下降而成为过剩产能,而且只要天上一出现雾霾,人们便把责任怪在这些工厂身上。去产能,关工厂,说起来容易,但真要做起来,就会损害很多人的利益。工人要下岗,老板要亏损。而上新项目,出新产品,又谈何容易?所以有人形容,这几年,我们河北一直都在“割肉”。一方面,感觉很疼。另一方面,又不知道这些肉怎么才能再长出来。为此,我们迫切需要一条重新崛起的新路。

  这条新路是加快转型之路,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转型是一场蜕变,会有管理体制的阵痛,也会有经济利益的牺牲。但市场就像战场,只有探索,才有创新,只有进取,才有希望。

  这条新路是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也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任何的发展,都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

  这条新路是跨越提升之路,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里说的好,不是老板个人好,不是某个行业好,也不是某个地方好,而是让全社会全方位都感觉到好。无论是机关工作还是企业经营,老百姓说好,才是真正的好。

  发展的新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向别人模仿来的,而是需要我们所有的河北人,在实践中探索和创造出来。只有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才能谱写河北发展的新篇章,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汪金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