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强化省会意识 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25 13:2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2日,赵克志同志到石家庄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查省党代会报告。他强调,要着力强化省会意识。强化标杆意识,在各方面树立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强化率先意识,率先解放思想、率先改革开放、率先转型升级、率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强化龙头意识,主动在区域发展中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全省又好又快发展。(11月23日《河北日报》)

  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这是省委对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和规划建设管理的一个新的定位。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强化省会意识,就是把标杆意识、率先意识、龙头意识这“三个意识”渗透到省会的各项建设中,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把石家庄加快打造成现代化省会城市。

  为什么强化省会意识?显而易见,目前省会意识比较弱。石家庄作为省会的历史较短,是除海口市外最晚成为省会的城市,过去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庄”,加之受京津两大都市的影响,其省会意识远不如历史悠久的省会城市省会意识强。从中心地位角度来考量石家庄,尽管纵向看功能在不断完善,能级在不断提升,但横向比、与先进省份的省会比、与省会的功能与责任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尤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大背景下,省委明确提出了“着力强化省会意识”的任务目标,要求我们进一步思考省会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真正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省会意识,在行动上实现率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

  强化标杆意识。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会,是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外界认识、了解河北的窗口,理应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各方面树立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省会意味着第一、意味着走在最前头。石家庄当无愧于这个称谓。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推动省会工作上水平、创一流。这要求把石家庄发展置身于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定位,树更高目标,在各项事业、各个领域中都敢于拉高标杆,争当领头羊,唯有奋发图强、奋勇争先,树立争第一的意识,坚定站首位的信心,锻造当“旗手”的能力,方不负省会这张全省的独特称谓。

  强化率先意识。作为省会,实现率先发展,既是其地位和作用的要求,更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各地都在竞相发展的今天,石家庄作为离京津最近的省会城市,能不能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必须强化率先意识。强化率先意识,就要率先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瞄准先进大省的省会城市甚至世界知名城市,寻找差距不足,明确方向;就要率先改革开放,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实践,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和建立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闯出一片改革开放的新天地;就要率先转型升级,精准发力,在转型升级的跑道上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好,跑出漂亮的加速度,跑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广阔天地;就要率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赢去产能攻坚战,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强化龙头意识。石家庄是全省的龙头,是辐射、带动全省的基站。要真正体现河北龙头的地位,只有龙头高昂,龙身才能劲舞,舞出一片夺目的天地。“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纲举目张,龙头扬,全局活。石家庄要在区域发展中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就要立足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增量,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交通网,加速推进区域同城化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实力。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这是令全省人民期待的石家庄愿景,这更是广大石家庄人民矢志奋斗的发展目标。有理由相信,石家庄的明天更加美好,省会的答卷更加精彩!(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石家庄,省会意识,现代化城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