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蹄疾步稳”开启经济强省新征程

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6-11-25 13: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瑞雪兆丰年”,当河北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今冬第一场雪,同时也迎来了备受全省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代表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开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11月21日《河北日报》)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为未来五年河北省的奋斗目标,绝不是空穴来风的简单设想,而是从河北实际出发,从国家战略总体布局视角下对河北发展审时度势的深谋远虑,它既符合7400万燕赵儿女的殷切盼待,也符合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它内涵丰富而深刻,更提出了实现经济强省的现实路径,即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四强共同“发力”,为经济强省夯实根基。

  个人以为,在经济强省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既要“胆子大”又要“步子稳”,一言以蔽之,就是“蹄疾而步稳”。可以预见,只要蹄疾步稳,凝心聚力搞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蹄疾”,是因为当前河北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驶入“深水区”,然而我们还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无论是去产能的巨大压力,还是脱贫攻坚的重大课题,无论是面对粗放式发展方式的转变,还是面临创新机制体制的“短板”,还有许多困难仍在破题中。尽管,河北省的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万亿增加到2015年的3万亿,经济总量也跃居全国第七位,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我们只是经济大省,而非经济强省。面对差距与不足,任何畏惧与犹豫都可能让我们丧失发展良机,面前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我们唯有以“不待扬鞭自奋蹄”之危机感和使命感,奋起直追,才能不断缩小与发达省份的差距,向经济强省大步迈进。“步稳”,就是要求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贪图眼前小利,而是要放远眼光。尤其面对经济建设速度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绿色发展的理念应当贯穿全省发展的始终。面对经济高速发展欠下的“环境账”,我们丝毫不能松懈。正如本次报告中所写的“要恢复绿色青山,要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让全省人民乐享河北”,这是经济强省的根基所在,也是经济强省的根本目标。

  回望过去五年,河北的发展如同一幅丰富多彩的发展画卷不断展开,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天翻地变,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从东海之滨到巍巍太行,都留下了可圈可点的印记,展望未来,我们已经把目标瞄准下一个五年甚至更远,期待河北在经济强省之路上蹄疾而步稳,踏上发展新征程。(郭红玲)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经济强省,新征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