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转型升级”助力河北占领新高地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6-11-25 13:2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11月21日开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必须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11月22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而来,源源不断地孕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着大众消费的新格局。为此,这次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必将助力河北的经济建设再占新高地。

  事实上,我们无论是立足当前,想解决当下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是着眼长远,想为“十三五”发展以及河北经济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和发展动力的转换升级”,是进一步提升河北省产业整体实力和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当前,我国的工业以及重化工等领域,已经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PPI连续42个月为负,以及与CPI剪刀差的扩大,都意味着我国工业行业的利润水平正在不断下降,这种形势下,河北省只有抓紧抓快“转型升级”,才能使河北的经济发展力挽狂澜于不败。

  可喜的是,其实在“十二五”时期,河北省就开始大力推进省内工业的“转型升级”,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仅仅在2015年的一年时间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3.8%,比2010年提高6.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6%,比2010年提高6.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7.9%,比2010年下降11.3个百分点。显然,河北经济建设的“转型升级”,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了,正在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然而,我们不容忽视的是,由于我国整体经济正处于一个改革开放的深水期,正处于一个夺取全面小康的攻坚期,这一过程中,必然还会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为此,一方面,相关各级行政管理部门,还需拿出对策、攻而克之,进一步完善针对经济建设转型升级的落实细则,以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办法,促成转型升级在河北的重大飞跃;另一方面,相关各级纪检部门也应不断建立、健全针对经济建设转型升级的督查和巡视机制,以严格的纪律,焕发出每个相关工作人员为实现河北经济建设转型升级而勇往直前的巨大动力。

  总之,这次在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后,必将助力河北在未来五年的经济建设发展中,不断占领新的高地,续写出河北新的辉煌篇章!(吕海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转型升级,河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