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城镇如花儿般美丽绽放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1-24 08:1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11月21日开幕的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向大会所作报告中鲜明指出,“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发展一批高质量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这是立足京津冀,积极呼应周边城市群发展,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在京津周边和沿重要交通干线布局建设一批非首都功能重要承接平台和都市卫星城的领航之语,更是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的重要路径。

  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为人们生活创造更美好、更有效的生存环境,使得城乡之间更加融合。以人为核心,让城镇如花儿般绽放,这是正在演绎的美丽现实,更是不断跨越的美丽追求。

  按规律办事才能顺势而为,注重过程才能收获精彩。让城镇如花儿般美丽绽放,就要积蓄规律与过程之美。城镇的美丽与迷人,首先在于遵循城镇发展的自然历史规律,尊重城镇形成扩展的自然过程、经济过程与文化过程。这需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硬件管理,具体而言就是在规划与实施道路交通、水网管道、医疗教育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时,更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便民利人、智慧快捷的特点,打造人人乐享的新型城镇。一手还要抓软件配套,以顶端设计与人性化管理,打造优质的公共服务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让我们所生活的城镇透出内外兼修的美丽。

  城镇的生命力,在于它有健康的产业支撑。让城镇如花儿般美丽绽放,还要涵养产业与民生之美。纵观历史长河,产业发展一直都是地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它以为居民提供广泛就业选择等强民富民。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中,不同城镇区域应立足各自资源与区位的独特性,建立与大中小城市之间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空间新格局;还需发展确立特色主导产业,做好产业的融合与延伸,实现与大中小城市的完美对接,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强烈地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富足与惊喜。从而让城镇释放富含强大生命力的活力之美。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央曾以诗意的行文提出城镇化的具体要求。让城镇如花儿般美丽绽放,更要收获生态与乡愁之美。水乡、山居、平畴、坝上,每一座城镇都是经济、人口发展的结晶,都是文化、地理与历史的体现。工业化勿忘美丽乡村,城镇化不能割断乡愁。我们要秉持生态化与现代化协同发展的理念,要高楼大厦更要青山绿水,根据不同的传统、地域、生态基因,通过建筑、街道等特色化建设,打造宜山则山,宜水则水,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城镇,让每一个城镇都能讲述历史的动人故事,也可见证发展的日新月异。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为我们吹响了号角,让我们参与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中,使城镇建设与建设城镇朝着布局合理、产业支撑的集约节约、绿色生态的方向迈进,让如花儿般绽放的城镇成为美丽河北的鲜明注脚。(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城镇,河北,党代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