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为《潘金莲》开撕,背后都是利益

长城网 作者:雷舒雅 2016-11-20 08:3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朋友圈里说,冯小刚和王思聪都写错别字,一个把”挖墙脚”写成”挖墙角”。一个把“竞业”搞成了“敬业”。当时不明为何挑两位相当有文化的人的小bug,梗在哪儿?哦,原来都是因为“潘金莲”。

  冯导以潘金莲小女子口吻写的信,字字都在说,因为华谊挖了万达的高管叶宁,万达就少排《我不是潘金莲》的片,初一十五,一清二楚。而王思聪更挑明了“只准你……,不准我们有任何不悦?”?

  冯导借潘金莲阴阳怪气,夹枪带棒吐吐槽,万达少东的口气不但照单全收,还压根不讲理。看起来冯导作为导演只能干着急,他身后的华谊呢,在发行上又压根不是万达的对手。只要查下2013—2015年国内前十大院线票房排名,就会发现,万达是老大。别看华谊在娱乐业上名气很大,而且也有自己的院线,但是院线跟万达比较起来实在弱爆了,难怪作为华谊标签的冯导只有吐槽的份儿。

  说起来,《潘金莲》应该是不错的电影,多伦多电影节上得了国际影评人奖,冯导又是有号召力的大导演,宣传攻势也足够,万达对此看低确实不符合市场逻辑,《潘金莲》和其他院线排40%相比,万达排11%,价值判断相距特忒大了。而华谊挖的墙脚呢,是与万达有竞业协议的,就和飞行员离职一样,是一件很纠结,很麻烦,要打官司,要赔很多钱的事情。万达如此生气,可见此人了得,而且带走了核心的商业利益。

  除却挖墙脚这一出,双方本来就是非常激烈的竞争关系。《潘金莲》的发行采用的保底对赌,耀莱影视文化与华谊兄弟、摩天轮文化三家参赌,豪赌5亿。也就是说,影片不好有人保底,影片大卖,参赌的一方将获得相当大盈利分额。这是其一,其二,华谊控股了冯导自己的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今年税后净利润低于1亿的话,和接下来4年不每年递增15%的话,就直接拿现金补差额。好几层利害关系和利益套牢,冯导也是豪赌的赌局中人,不急才怪!在华谊的利益链上,冯导也不仅仅是个被请来拍电影的导演,而是渊源极深,利益共享,要想独立于是非之外怎么看都不可能。就算没有叶宁这一出,万达要打击华谊,在排片上做点文章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华谊和万达早就水火不容,这次冯导和《潘金莲》躺枪。也正是这一来一去,让双方的竞争态势和各种戏码再也犯不着藏着掖着了。今年以来包括《摇滚藏獒》等几部电影都有相同遭遇。而票房就是战场。冯小刚在信中指责万达垄断,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份额估计很难被定义为垄断,中国的院线目前为止还是相对分散的状态。但是现在,万达、华谊等公司都同时拥有电影制作和院线业务,自家的院线为自家多排,竞争对手的少排,甚至为了大家竞争对手,赚钱的片子我也可以少排,就看账怎么算了。这,无论如何也是商业逻辑。在美国,《派拉蒙法案》禁止电影公司同时拥有影院,当然有利于理顺这种利益交织的局面。

  冯导作为一个导演,创作生产一部电影,确实是心血之作。每一个编剧,导演,演员,摄影,所有跟电影有关的,都希望作品得到最广泛的传播,获得最大的反响,当然,还有相应的商业收益。每部作品每个院线都按照市场规律,或者偶尔兼顾情怀去排片,才符合正常的市场逻辑。(雷舒雅)

来源: 钱江晚报

关键词:潘金莲,电影,利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