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大家谈】牢记中国贡献,享受互联网繁荣

长城网 作者:蒋栩 2016-11-18 21:3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乌镇正式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境内外嘉宾参加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全球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时至今日,互联网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其不仅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方面面,也如此之深地重塑了整个社会的商业模式、产业结构以及价值认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这种无可比拟的影响力背后,无疑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相呼应,参加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各路嘉宾,也纷纷表达了高度一致的立场。比如说,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中,“合作”、“包容”、“普惠”等等关键词就一再被提及。可以说,关于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业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脉络,已经无比鲜明地打上了中国印记。

  中国所主导的互联网议程,始终具备极强的开创性和引领性。去年,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自一开始就引发了广泛共鸣。而今,在一年的行业实践之中,这些原则与主张,已经内化为互联网的基础论理与自发秩序。我们所要打造的,是一个信息上互联互通、文化上交流互鉴、经济上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促进有序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些中国主张,顺应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时代潮流,为人类互联网事业的长远发展,规划了一条光明之路。

  在精神源头正本清源,必然有助于全行业少走歧路、多创成果。诚如我们所看到的,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业界所展现的种种成就,可谓惊艳。从智慧医疗到“互联网+物流”,从数字经济到智能制造,全行业、全方位的创造力都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求仁得仁,有果必有因,当我们享受着互联网产业所带来的繁荣成果时,更应该记得中国所倡议并努力维系的,关于互联网治理的一整套完整的价值框架。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确保互联网枝繁叶茂的基础根基。在此前提下,最终收获累累果实实乃应然之事。(蒋栩)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关键词:中国,贡献,互联网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