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现实生活

长城网 作者:卢思蕊 2016-11-20 08:2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6日至18日,全世界聚焦乌镇: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嘉宾齐聚乌镇,世界互联网行业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乌镇不再是《乌镇剪影》中“一个现代文明影响不大的世界”,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这个古朴的江南小镇从内到外都被注入了互联网的基因,处处都洋溢着互联网革命带来的炫酷科技范儿。

  作为互联网盛会的重头戏,本届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再次惊艳全球,博览会不仅首次进入兼具古典意蕴和现代风格的永久展馆,在展示规模以及布展的精美程度上更是超过以往。从国内互联网巨头到国外的老牌信息技术公司,再到刚刚兴起的科技创业公司,全都亮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网络科技产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盛会让我们拨云睹日心潮涌动:科技不再是冷冰冰的东西,互联网也不再是触不可及的虚拟世界,他们的光芒真的照进了我们平凡百姓的现实生活。

  先说汽车领域。由百度、诺基亚等公司带来的10多辆无人驾驶车已在乌镇东栅和西栅景区之间示范上路了,它不仅可以识别各种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灯,更可以通过对周边环境的实时感应做出行车决策。由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展出的新能源概念车打破了传统汽车的单一性能,将移动办公和智能通信功能融入其中,摇身一变成为具有互联网特性的超级终端。再说人工智能领域。“双11”的抢购热潮刚过,您是不是还在为“快递什么时候才能到”而发愁?福音来啦,由京东研发的无人仓、无人机以及无人车等一系列智慧物流顺势而来,网购变得更加“得心应手”。而“百度医生”则显得更加理性和从容,他可以在第一时间为我们诊断疾病,并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小米手机将“一机在手,万事无忧”发挥到了极致,一张小小的芯片解决了生活中的各种支付问题。

  事实上,纵观人类发展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不断深化让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地球村,它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可以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将技术的无限可能发挥到了极致,普通百姓享受“互联网之光”的日子更是变得简单和寻常。那么,如何将这一“光芒”延续下去,笔者认为唯“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莫属。也就是说,要独立自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随时占领网络信息技术竞争的高地,同时用实实在在的“科技之光”浸润百姓的现实生活。

  这是一个充满互联网魔力的时代,它的光芒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理应服务于人们的现实生活。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出的先进技术成果为我们勾画出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美好图景,所以这光芒也是进步之光、希望之光。(卢思蕊)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互联网,文明,乌镇时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