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为农民工讨薪既暖民心亦立诚信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1-18 08:1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清偿旧欠与防范新欠并举、惩处欠薪与建章立制并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狠抓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案件查处和专项督查,已为15.6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6.4亿元。(11月15日《河北日报》)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外的人们又一次归心似箭。有一首歌唱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是当农民工兄弟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到头来血汗钱却一分都要不到,这个家还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回。

  与用人单位相比,农民工明显是弱势的一方,只靠农民工自己去讨欠薪,这个力度实在微乎其微,尽管农民工“也哭也闹”,可是用人单位要么视而不见、要么置之不理,农民工的血汗钱还是很难揣到自己的口袋里。

  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就不能袖手旁观了,必须得“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绝不仅仅是在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这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在全社会树立诚信的过程。

  刚刚召开的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2016年以来全省已为15.6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6.4亿元。这个数字一方面说明了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仍然较为严重。

  “从11月下旬开始,成立督查组赴各地督导检查,采取领导蹲点、部门包片、专人盯办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这样强有力的措施,表明了打击和惩治欠薪的态度,彰显着为农民工讨薪的决心,这就是要让农民工的血汗不付之东流,就是要让农民工有钱回家、高高兴兴过年。

  政府部门介入为农民工讨薪,这样的措施肯定管用,为了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这样做也很有必要。但是,除了这样的措施之外,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建立用人单位不能欠薪、农民工不用讨薪的制度,才是治标又治本的长久之策。

  建章立制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让用人单位不能也不敢欠薪。现在一些用人单位欠薪,并不一定是没有钱,而是因为欠薪的成本太低,这样一些企业才会有恃无恐。提高企业欠薪的违法成本,将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公布,让欠薪企业在获得资金、评先评优、扩大再生产等方面处处受限,这样欠薪企业就会成为“过街老鼠”。有了“前车之鉴”,其他企业势必会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避免重蹈寸步难行的覆辙,这样不欠薪就会成为一种氛围和自觉。

  农民工讨薪难、维权难,缺乏维权意识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加强维权意识宣传,让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上岗工作,这样就能有效避免很多麻烦。另外,个别企业并非恶意欠薪,而是一时资金周转不灵,不是不想付农民工工资,而是确实付不起,这时候就需要推动农民工预储金、工资保证金、政府周转金等制度机制落地,确保农民工的工资有人“兜底”。

  多措并举,制度为要,用人单位不敢欠薪,农民工干活拿钱,这种情况成为一种常态,农民工的心才始终是热的,社会诚信才会再添正能量标杆。

  农民工的工资不是个小事,各部门只有合力出击、用心用情,清偿旧欠与防范新欠并举、惩处欠薪与建章立制并重,这件不小的事才能做成既暖民心亦立诚信的大事!(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民工,讨薪,诚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