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保护与恢复共举 湿地不会成为“失地”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0-20 08:1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林业厅宣布,“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完善湿地保护体系,组织实施保护工程等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湿地保有量不低于1413万亩。这是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河北”的关键环节。

  湿地、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森林是“地球之肺”,海洋是“地球之心”,而湿地则是“地球之肾”。湿地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既能够为人类提供谷物、水产品、禽畜产品等食物,也能够提供水能、泥炭等能源以及水资源,同时还在涵养水源、蓄洪防旱、维持生态平衡、改善环境污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夸张地说,湿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湿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现状却不容乐观。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最齐全、数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湿地面积达到3300多万公顷,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我们本该为拥有这样健康的“肾”而高兴,然而遗憾的是,由于不合理的利用和破坏,湿地的面积正急剧缩减。50%的滨海滩涂不复存在,近1000个天然湖泊消亡,七大水系60%以上的河段水质因污染失去饮用水的功能,这就是触目惊心的事实。守护湿地刻不容缓!

  河北省的湿地类型很丰富,不仅有坝上的闪电河国家湿地,还有环渤海的沿海湿地,平原地区则有白洋淀、衡水湖等等,只是作为一个相对缺水的省份,河北省的湿地资源并不算多。所谓“物以稀为贵”,这不多的湿地资源不容有失,河北人需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湿地资源,需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河北之“肾”。

  要使湿地资源不减反增,没有捷径和他途可走,唯一的路就是保护和恢复并重。所谓保护,就是要守住“存量”,现有的湿地资源不能再破坏一分一毫。河北省已经通过了《湿地保护条例》,以此为契机逐步推动湿地保护走上法治化轨道,对于盲目开发利用、乱占滥用湿地的行为要坚决说不,对于敢越雷池半步者要严惩不贷,保护湿地的观念要广泛深入人心,这样湿地就能够守住“红线”。

  所谓恢复,就是要扩大“增量”,为湿地资源做“加法”。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过去一些地方围湖造田、围海造田,现在来看这样的做法得不偿失,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影响。“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了我们的生存环境更好,也为了子孙后代的发展,退耕还湖还海必须进行。虽然这有很大的难度,但是也必须咬着牙进行,因为只有这样湿地的生态功能才能恢复,河北之“肾”才不会衰竭永葆健康。

  保护湿地不易,恢复湿地更难,这需要高昂的成本,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再难这事也得去做。湿地得到保护能够再造一个天堂,可是当湿地成为“失地”,谁敢说等待我们的不是地狱?(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保护,湿地,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