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这个试点为何选在河北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10-18 08:1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10月16日《人民日报》第一版上,看到一条信息:“试点为何选在河北”。我的神经陡然兴奋,马上拿近细看,是什么好事,又落在我们河北?原来,是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近日开始启动。首批选了两个试点,分别是河北和宁波。

  这次确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将主要在两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推动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开展试点示范任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首批示范区建设为何选中河北和宁波?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解释,两个地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色突出,有显著的示范意义。其中的河北·京南示范区,将充分发挥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与河北产业创新需求对接转化的新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则表示,到2020年,力争使“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成果转化模式基本形成,区域内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但我还是有些猜疑,我们河北的科技成果,真的有这么显著吗?是不是因为我们环绕京津,所以才沾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光?上网一搜,这才发现,2014年,河北全省共登记科技成果3085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有5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有420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有2184项。2015年全省共登记科技成果3140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20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317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果2177项。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河北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先是颁发了《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今年又出台了《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其中说:到2020年,启动实施2000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以上重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平台50家以上;全省技术市场合同交易总额达到400亿元以上;布局建设一批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众创空间,数量达到500家以上;建成10家左右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取得一批在国际、国内领先的重大基础性和应用性科学研究成果;科技进步贡献率力争达到60%以上。

  当然,河北的科技发展,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科技领域重科技,科技部门抓科技,科技人员做科技。而其他的部门和群体,却关心不够、重视不够、支持不够。甚至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对科技人员的工作和奉献知之甚少。一个演员在某项评选中获奖,各种媒体的消息总是铺天盖地。而科技人员发明了领先国际水平的成果,却悄无声息。

  宣传跟不上,服务似乎也没有跟上。网上有一家“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地址在石家庄市东风路。可打开网页,“公司介绍”、“产品供应”、“服务资讯”等,全都是空白。网上还有一家“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可能也早已无人值守。

  现在把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试点选在河北,给了河北省科技发展一个绝佳的机会。全省上下,都应该重新认识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支撑作用,以实际行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全国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做出高水平的示范动作。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试点,河北,科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