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用抗洪抢险救灾精神助推经济强省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0-18 08:1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对“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发扬抗洪抢险救灾精神,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风貌、作出新贡献。(10月17日《河北日报》)

  万众一心战洪魔,众志成城奏凯歌。今年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大洪、抢大险、战大灾,取得抗洪抢险救灾的关键性、决定性胜利。

  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务必深刻汲取宝贵经验和重大启示。胜利的取得,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靠的是省委、省政府的果断决策、科学部署;靠的是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攻坚;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最宝贵的是,形成了伟大的抗洪抢险救灾精神。那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主动靠前、忠于职守的担当精神;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拼搏精神;顾全大局、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这是河北人民在与这场特大洪涝灾害的斗争中,对民族精神的生动实践和丰富升华,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始终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河北人民的精神状态和时代风貌。这一伟大的抗洪救灾精神,既是我们夺取抗洪救灾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精神支柱。

  沧海横流显本色。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抗灾场面、英勇顽强的抗灾英雄、可歌可泣的抗灾事迹,无不令人动容,在我们的记忆中烙下深深的印迹。在7·19抗洪抢险救灾中,涌现出159个先进单位和343名先进个人,他们把责任抗在肩上,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冲到最前面,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燕赵儿女的豪迈气概,谱写了新时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赞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他们的事迹值得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弘扬。

  伟大的精神支撑起伟大的事业。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等任务异常艰巨。当前,我省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大力弘扬抗洪抢险救灾精神,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情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加快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抗洪抢险救灾,经济强省,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