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新长征路上勿忘艰苦奋斗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0-17 08:2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八十年前,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翻过一道道山,涉过一道道水,行程两万余里,终于到达陕北。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雪山草地是红军长征中最为艰苦的历程。海拔4000多米的川康雪山,使成千上万的红军战士长眠于此,他们有的滑下山谷,有的想停下来休息一下却再没能站起,有的虽然站着却成了一尊无畏的雕像。千里沼泽、杳无人烟、鸟飞不下、兽铤亡群的川西草地,吞噬了多少红军战士的生命。红军战士那悲壮行军、慷慨赴死之举,令人肃然起敬。“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红军战士在“爬过雪山就是胜利”、“走过草地就有希望”口号的鼓舞下,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雪山死神和草地恶魔,并在艰苦奋斗中表现出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过雪山,我们是顶天立地,过草地,我们又是盖天铺地,我们不愧是天地的主人”。

  红军对艰难困苦如此藐视,对敌人则更是无所畏惧。在岷县战斗中,红四方面军连续架梯攻城,使自认为固若金汤的国民党鲁大昌部挂旗乞和。红一方面军在遵义战役中,歼灭和击溃国民党军两个师又8个团,连蒋介石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国军追击以来的奇耻大辱”。面对蒋介石企图把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的阴谋,红一方面军以“事到万难须放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十七勇士率先抢渡惊涛骇浪的大渡河,二十二勇士舍身飞夺奇绝惊险的泸定桥。只有这种伟大的精神,方能产生如此伟大的军队、伟大的战士、伟大的奇迹。

  一部长征史,就是红军艰苦奋斗的历史。她向人们说明了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辉煌的业绩产生于艰苦奋斗中,一个人、一个单位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离不开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化精华,激励着我们的先人艰苦劳作、开拓进取。中华文明数千年绵延不绝、蓬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艰苦奋斗精神的作用。艰苦奋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可以说,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人民生活的改善,无不凝结着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心血和汗水。然而,时下有些党员认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没必要讲艰苦奋斗了,贪图安逸、追求享乐,讲排扬、摆阔气,特别是有少数党员干部过着纸醉金迷的奢侈腐朽生活,甚至坠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如果这种现象任其不断扩大和蔓延,势必严重侵蚀党的肌体,破坏党群关系。所以,越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越要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传统,只有“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

  今天,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新的长征。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应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把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争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胜利。(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红军,长征,艰苦奋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