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领导干部,请放下身段触网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6-10-14 08:2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

  懂不懂网,用不用网是评价一个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这是网络化发展的时代特点。互联网之所以如此流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零门槛进入,任何一个人只要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进入网络空间,毫无拘束,畅快表达,互联网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大众舆论场,更何况中国有网民5亿之多,如果领导干部不触网,就有脱离群众之危,为党执政理国、社会治理埋下隐患。

  领导干部懂网就是要用互联网思维看待问题。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摆在领导干部面前都是错综复杂的问题,棘手难办的问题。这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全方位大考。互联网思维是包罗万象的思维方式,是积小成多,汇聚天下江河湖泊如海的大智慧,这也正是解决当前改革所面临问题的利器。

  领导干部懂网就是要沉下心来倾听网民的呼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是执政为民核心所在。互联网没有“围墙”,成了老百姓表达诉求的便捷渠道,是最大的民生表达场所,利益诉求之地,是领导干部们了解民情社意的绝佳之地。领导干部没有理由不沉下心来,深入到网络中,走进群众中间去。

  领导干部用网就是要敢于挑战自我,做时代先锋。既然在深化改革中面对的问题前所未有,领导干部不妨也打破常规观念,做一次时代的“弄潮儿”。部分领导干部害怕接触互联网关键是来自自身阻力,认为老办法一样能行,何必再去学习充电,用老套路、旧办法处理新问题。这种故步自封式的工作观念成为了改革推进的阻力,实在是要不得。

  领导干部已经到了不触网不行的地步。在实践中,领导大手一挥式的武断决策绝大部分都成了失败的反面教材,出了问题不是想着积极解决,反而用家长式的作风强压着网络舆论,最终把小失误捂成大问题。

  领导干部触网已是必然,与其被动进入,不如主动参与,不论是被动还是主动,领导干部们,请放下身段触网!(侯宝中)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领导干部,触网,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