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关爱老人的今天,便是关爱我们的明天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倩岚 2016-10-09 11:4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阳之际话养老,相信这是再合适不过的话题。曾经,我们有“养儿防老”的传统古训;如今,在社会大发展的今天,尊老敬老,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职责。由此,养老服务的提升和创新是让养老成为幸福之事的关键所在,也是让更多老年人尽享最美夕阳红的重要要素之所。

  庄子云,“劳我以生,逸我以老”。现代社会,养老的含义已不再局限于“清闲”。让养老成为幸福夕阳事,需要以社会同理心为老年人赢得“老有所为”的广阔空间。老年人并非无所作为,更不是社会的“包袱”。老年人中,不乏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虽然退休了,但非常愿意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政府和社会要向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多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既关心身心健康,致力于解决实际困难,又注重培育老年人专业技术市场,鼓励老年人参与到各种社会服务中去,营造“即使老了,也可以拥有体面、尊严生活”的社会认同,让他们在发挥余热中展现人生的价值,释放夕阳之际最美的光束。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帮则老无忧。让养老成为幸福夕阳事,需要以帮扶互助心为老年人提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悉心关爱。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尤其需要来自身边的爱心帮扶。在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环境之下,还需尽可能挖掘、调动身边的养老、助老资源,积极构建邻里互助机制,打造幸福养老社区,不妨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队伍为保障,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根据老年人经济状况和养老意愿的不同,推行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让志愿服务和必要的有偿服务相结合,把“忙”帮在平时、帮得及时,就能有效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让养老成为幸福夕阳事,需要以养老创新理念为老年人打造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养老体系与养老模式。就河北而言,应发挥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打造环京津养老产业圈和候鸟式养老圈。按照“医、护、养、学、研”一体化新模式,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建设一定规模、功能齐全、基本满足三地养老服务需求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设施,同时还需采用灵活的服务和经营方式,创建救助型、消费型、互助型等多种类型的养老模式,让有需求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减轻政府财政和居民经济负担同时,让夕阳养老成为朝阳产业,让夕阳养老成为幸福的事。

  老年人为家庭操劳一生,为社会奉献一世,更需要得到家庭的关爱与陪伴,同样也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面对已经来临的老龄社会,让我们心存感恩,学会孝敬,常怀敬老之心,常扬尊老之德,常兴助老之风,常做为老之事,常思养老之举,让“银发族”优雅而不失尊严地老去,让夕阳养老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儿。

关键词:重阳,养老,夕阳红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