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高考制度改革,也该释放“洪荒之力”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09-21 08:2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省日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提出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7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都有针对录取制度的相关改革措施,此外,多省份都明确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9月19日央广网)

  高校录取取消批次分类值得嘉许,这一点毋庸置疑。将本科第二、第三批次合并录取,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当前形势下,分批次录取制度的弊端日益显露,它已经越来越不适合社会发展的格局,容易造成教育焦虑和教育歧视,也不利于人才的合理流动和配置,最终影响教育公平和社会发展。取消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还将加快推进基于考生总成绩、专业志向和学习特长的考生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方式改革,最终有利于优化教育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进步,值得国人为之点赞。

  然而,取消录取批次只是教育改革的第一步,要想实现教育公平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教育资源配置的平等、教育政策的不偏不倚,以及为各类高校平等发展、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这些都是需要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将综合素质作为录取的参考因素,不失为一项正确的探索。唯分数论已然不被大众接受,一次失误使多少优等生遗憾;文理分家,造就了不少高分低能人群。这些都不利于社会后备人才的充实,将严重阻碍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发展、社会的变革。

  由此看来,这一项改革应在全国各地尽快推行。相较于取消批次改革而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科学方法,将大大减少优生低就现象,可以给学生、学校双方更大的选择空间,更有利于促进高校平等竞争、学生公平择校。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高考制度改革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可以想见,取消批次分类、以综合素质为高校录取参考标准,将得到国人的认可,关键是该如何落实,把考生的录取权还给高校,少了一份管束,多了一份灵活,该如何把握这份灵活,需要共同努力,社会各界也该释放洪荒之力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高考,制度改革,人才选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