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快播涉黄案”敲响行业自律警钟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16-09-13 09:4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午,海淀法院继续开庭审理快播公司及该公司CEO王欣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历时近4小时的庭审,快播公司辩护律师表示认罪,王欣表示借这个机会向网友道歉,希望快播案例成为行业自律的警示,张可东、牛文举表示自己真诚悔罪认错,过去法律意识淡薄,希望能得到从轻处罚,法庭将择日宣判。(新京报2016年9月10日)

  时隔八个月,快播涉黄案终于尘埃落定,但互联网行业自律却箭在弦上。互联网是一个开放、自由、互动的平台,拥有难以估量的信息生产能力,同时也容易带来极其负面的社会影响,诸如色情、暴力、赌博等各种违法内容,并大有泛滥成灾之势。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青少年为主力军,也是这些负面信息的最大受害者。鉴于监管的审慎和滞后性,为了互联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开展有效的行业自律,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对于所有互联网企业来说,是责任也是义务。

  然而,很多互联网企业往往以技术中立作为“避风港”,一味将侵权和负面信息传播归结为网民个人行为,从而强调技术无罪,这种“平台论”为负面信息的传播创造了机会。企业在均衡自身利益与社会责任的拉锯战中,利益往往占上风,“快播案”亦是如此。因此,互联网行业自律首先要增强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意识。

  其实,早在2002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搜狐、新浪等中国互联网行业130多家单位就已经共同签署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2014年,安徽省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的活动也曾被媒体广泛关注。毋庸讳言,这是增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得力举措。但事实证明,《公约》只能作为行业经营发展的一个依据,一个外部起约束作用的规则,要想取得实效,还需要第三方介入:可以根据我国实际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状况,制定我国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标准,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定期发布评估报告,并对违背社会责任要求的典型行为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

  另外,互联网健康有序的发展也有赖于企业监管。从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现状来看,互联网各企业对内部监管的投入参差不齐,例如现在主流直播平台“映客”目前采取的是机器监控和人工24小时监控双重监控审核方式,人工监控规模达1000人。但也有很多平台在内部监管上只是敷衍,甚至在利益驱动下,对一些不合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企业内部监管远远不够,还需外部监管。对此,不妨看看国外的监管模式。

  英国在1996年便成立了互联网监看基金会,由政府牵头,成员多为网络企业,也有教育、文化、政府、司法机构的代表。这个独立的行业性组织,由来自互联网行业各方面的人士组成的董事会进行管理。多年来在打击网络色情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英国互联网管理探索出一个良好的行业自律模式。我国已经成立了由通信管理部门、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以及文化部门、广播电影电视管理部门和新闻出版部门组成的政府监管机构,但各部门间协调统筹不够,也没有借助互联网企业自身力量,监管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未来,还需努力探索出一条更符合我国国情的互联网企业监管之路。

  在全民尽享网络自由的时代,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互联网若要健康可持续发展,行业自律是关键一环。自由和自律就像天平两端,无论天平向哪方倾斜都会导致失衡,这一点,互联网企业概莫能外。

关键词:互联网,快播涉黄案,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