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长征精神是永放光芒的灯塔

长城网 作者:郭文婧 2016-09-12 09:5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穿着当年红军的军装,高高举起红旗,重走长征路……长征胜利80年之际,以“弘扬长征精神、彰显英雄文化、熔铸青春梦想”为宗旨的“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系列活动,8月28日至9月6日在贵州成功举办。活动引起强烈反响,中美大学生纷纷表示,“这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不仅是美好的记忆,也将使他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洗礼和升华”。

  没有长征,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新中国。长征的胜利,保存了火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更重要的是,长征进一步磨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信仰。虽然“每一场革命都有自身的传奇”,但长征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美国《时代周刊》曾将长征评为影响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程的100件事之一。曾任全美作家协会主席的索尔兹伯里评价“20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

  穿越80年的烟云,长征的魅力丝毫不减。不仅国人常以“重走长征路”来砥砺自己,而且,加入“重走长征路”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就是其中一例。原因很简单,因为“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将会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长征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和全世界正义之士的无畏前行之路。

  “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尽管我们如今处于和平时代,但没有当年的长征,就没有如今的和平;尽管我们为中国的和平崛起骄傲,但没有当年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和平崛起。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使“雄关漫道真如铁”,只要我们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所有的阻力困难也终将“只等闲”,必然“迈步从头越”。

  红军长征,是革命与反革命两种力量、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的一场大搏斗,书写了人类史上最宏大壮丽、最动人心魄的篇章。如果没有正确的信仰,怎会有“男女老少来相送”?怎会有无数英雄儿女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今天,在我们追逐“中国梦”的新的伟大长征中,仍要不忘初心,自觉践行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长征,改变了西方对当时中国与中国人的偏见。外国政治家评长征,是“无可匹敌的伟大史诗”;外国友人写长征,说“红军精神铸就不朽功勋”;外国军人谈长征,称赞“他们是真正的军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当今的中国,已经登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但对中国的各种怀疑和担心仍存在。长征启示我们,消除的最好办法,就是我们再一次取得新的伟大长征的胜利。

  八十年前的长征,已经作为一个符号,走进了历史,铭刻在我们记忆的深处。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它的每一个音符都具有撼人心灵、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历史神韵。初心凝聚成梦想,长征永远在路上。我的梦,你的梦,我们共同的中国梦。长征精神永远不过时,和平时代我们仍然需要长征精神,长征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奏响新时代的凯歌,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用行走去丈量精神的地图,用心灵去感悟伟大的灵魂,用思想去触摸超越的价值,用青春去阅读英雄的史诗。我们每一个人,都自觉深化学习和宣传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更耀眼的光芒,代代相传;都自觉将长征精神融入意识、落实在行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坚守身份与岗位,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地开创新业,一起书写我们新的长征,这就是我们今天对长征精神最好的纪念。

关键词:长征精神,灯塔,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