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最忆是杭州,天涯共此时

长城网 作者:苑广阔 2016-09-05 15: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杭州G20峰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9月4日晚上一台《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晚会,则在国内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很多网友由衷感叹:被电视荧屏上各种明星真人秀、各种插科打诨的综艺节目“吃坏”了胃口,看了这台晚会,才重新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文艺,什么是真正的高雅,什么是真正的艺术享受。很多网友觉得,以这样的一台高端晚会般配这样的一次高端峰会,才是真正的相得益彰,光彩照人。

  G20峰会是国际性会议,《最忆是杭州》当然也应该是一次国际化演出。峰会上与会的国家,政治体制不同,具体国情不同,语言文化不同,但是在音乐、艺术上,却是相通的,我们借助这台高端文艺晚会所传递出的,正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这时候的文化艺术,已经不仅仅只是承担着娱人娱己的功能和作用,而且还成为了在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互相了解、交流、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

  文化艺术是一种软实力,我们需要在这样的高端舞台展示自己的文化实力,所以在这次晚会上,大量最具中国味道、最具民族代表性的文艺作品在舞台上被艺术家和演员们完美地呈现和演绎。从《春江花月夜》到《高山流水》,从《茉莉花》到《梁祝》……,9月4日晚上的西湖,被这些经典的旋律所萦绕,被演员婀娜的舞姿所征服,醉了的,又何止是台下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观众?

  我们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但我们在文化艺术上却从来不固步自封,而是在积极呈现域外艺术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学习、融合、发扬光大。所以在《最忆是杭州》晚会上,中国艺术家们同样完美演绎了西方经典文艺作品,包括《天鹅湖》《欢乐颂》等等。在这一刻,语言不再是是障碍,音乐已然成桥梁,中外嘉宾共同沉浸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中,感受“天涯共此时”的美好意境。

  《最忆是杭州》演出时间不长,一共只有50多分钟,但经典的文化艺术作品,本来就贵不在长短,而是在于能够打动更多人的心灵。这一点,不管是中国的梁祝故事,还是西方的欢乐颂歌,无疑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所以网友通过网络视频看了晚会直播之后,留下的没有因为晚会短的遗憾,而只有晚会精彩的回味。

  我们聚焦G20峰会,我们也要感谢这台文化盛宴的烹制者。为了完成这次晚会,张艺谋的团队克服了无数的困难,迈过了无数道坎。比如在舞台上跳舞,和在水面下跳舞,对舞者的要求和考验是大不相同的。为了让自己的舞步不错乱,舞姿不走样,演员们唯有边探索,边实践,一遍遍地练习,最终带给我们的是一种艺术上的完美。

  再美好的夜晚,也终有曲终人散时,但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融合不会停止,正如G20峰会上所展现的中西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等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永远不会停止一样。

关键词:G20峰会,文艺晚会,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