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文明创建 让城市更宜居

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2016-08-30 08: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相”要文雅,就餐要“光盘”;不随地吐痰……近日,河北张家口以现场直播形式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公布了20条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号召全市人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出台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只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文明城市创建还包括改造城中村、棚户区,优化人居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整治城市广告,净化城市空间;清理城市积存垃圾,提高城市净化美化水平;增加城市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城市品位等。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可能多种多样,但根本目的,应该是让城市更宜居,让民众的生活更幸福。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产物。城市文明发展的程度决定了人们在城市生活中的水平。不仅宜居,而且能“诗意地栖居”,是每个人最求的目标。但纵观我们的很多城市,千城一面、千楼一面现象普遍存在,城中村垃圾山垃圾带屡见不鲜,堵车、逢雨必涝成为城市顽疾,市民闯红灯、随地吐痰现象屡禁不绝,城市文化沉沦,市民认同感不强问题迫切需要引起城市管理者警惕。

  一个宜居城市,应该是一个管理者以人为本的城市。创建文明城市,首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开始,把城区的文明指数与居民的幸福指数挂钩。按照先治标后治本的原则,集中力量让城市先干净起来,让民众呼吸先顺畅起来,让城区交通先有序起来,在此基本上,标本兼治,彻底改善城区面貌,推进民生工程,与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一个宜居的城市,应该是一座功能完备的城市。一座城市是否宜居,不能只看地表的、外显的,更要看地下的、功能的。不能只看建筑的高度、装饰外表的亮度,还要看百姓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围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目标,着力在空间布局、功能配套、涵养文明上下功夫,切实把城镇建设成为绿色、包容、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机生命体。

  一个宜居城市,应该是一个基本消除了污染的城市。喝不到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吃不到干净的蔬菜,肯定不能成为“宜居”。因此,创建文明城市,首先必须调整当地的产业结构,淘汰压缩落后产能,加大企业污染治理力度,开展机动车污染整治等,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一个宜居城市,应该是一个宜业的城市。人们常说安居乐业,其实,如果人在一个城市,既不能从容就业,又不能安心创业,又谈何“宜居”?宜业,一是需要政府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给民众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大力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给民众提供一个治安良好、阶层融洽、社区亲和的“乐业”环境;三是提供齐备的文化设施和丰富文化产品,给民众的就业创业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

  一个宜居的城市,应该是一个人人讲文明,讲诚信,个个行善举的城市。城市是人的城市,只有每个人都讲文明,讲诚信,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养成好习惯、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文明城市创建才能实至名归。但城市的文明不是凭空来的,它既需要民众注重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也需要城市管理者的引导。

  一个宜居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有内涵的城市。这个内涵就是文化。在城市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每个城市都会形成符合本地特色的城市文化。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留住历史和人文的印记。同时在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创造符合时代精神的新文化,铸就具有凝聚力的城市文化,培养居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雁大群)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河北,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