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少数民族文艺为中国梦凝神聚力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1:3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于8月18日举行,正式拉开了少数民族文化盛会的帷幕。在未来一个月的会演期间,将有来自35个代表团的43台剧目陆续登台亮相,充分展现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累累硕果和文艺发展的最新动态。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少数民族文化是这条文化长河中的重要组成和精彩华章。没有各民族创造的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就没有中华文化卓越的丰富性和包容性;没有各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就没有中华文化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正是由于在漫长的历史中,我国各民族文化不断发展、碰撞、交融,中国文化精神才能薪火相传,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得以不断提升。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办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传承和弘扬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重要举措。定期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推出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文艺精品,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文艺人才脱颖而出,一系列少数民族歌舞传遍大江南北。这是少数民族文艺人才辈出、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的缩影,也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文艺创作导向的重要体现。

  办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传承和弘扬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具有提升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神聚力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各民族文化百花齐放、“各美其美”,又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里融会贯通、“美美与共”,鲜活地诠释了共同理想信念的深刻内涵,表达了中华各族儿女对中国梦的深沉追求。

  未来一个月,90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将陆续呈现,歌舞、舞剧、芭蕾舞剧、少数民族剧种、汉族地方剧种、话剧、歌剧等11个类别的舞台艺术将与观众见面。首都的舞台,又刮起一场又一场“最炫民族风”。祝愿会演活动圆满顺利,也期待这些艺术精品能唤起更多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关注,进一步激发起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持续奏响雄浑乐章。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键词:少数民族,文艺,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