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靠什么书写灾后重建的精彩华章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8-15 08:2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洪水渐退,灾后重建迫在眉睫。8月5日下午,河北省召开“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工作动员大会。会议强调,当前,要在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的同时,奋战一百天,全力抓重建,争取好成绩,为夺取抗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重整山河,再造家园。尽管我们抗灾救灾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更为艰巨的灾后重建任务又摆在了面前,这是一场新的考验。那么,我们靠什么书写灾后重建的精彩华章?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书写灾后重建的精彩华章,必须坚定信心、奋楫前行。信心是一种精神力量,无论做任何事情,有无信心至关重要。信心足,则劲头足、动力足,目标就有可能早日实现。劲可鼓不可泄,灾后重建工作,同抗洪抢险一样,也是一场战役,要取得胜利,士气是关键。在抗洪抢险中,肆虐的洪水留下了满目疮痍,却没有动摇燕赵儿女战胜洪灾的坚定信念。他们没有惊慌失措,在失去家园和亲人的时刻没有悲观消沉,他们用力量传递力量,用生命温暖生命,用坚强铸造坚强,浓墨重彩地描绘出生命的尊严和人性的光辉。在灾后重建中,我们仍需要坚定这样的信念。房子倒了,精神不能倒;路桥垮了,顽强拼搏的精神不能垮。从家园被毁、农田被淹、财产受损、家人离去的巨大困难和伤痛中坚强地解脱出来,喊出“不荒一亩田、不荒一面水、不空一座栏”的时代强音,叫响“有山有水有信心、万众一心胜黄金”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重建家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书写灾后重建的精彩华章,必须干字当头、攻坚克难。奋战一百天,全力抓重建,坚决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是摆在我们面前重中之重的任务。目前正处于灾后重建的关键期,越是在这个时候,思想越不能疲,劲头越不能松,措施不能软,越要迎难而上,将实干精神一抓到底。灾后重建过程中一定会有各种困难矛盾和阻力。如果被困难吓倒、碰到困难绕着走,如果回避矛盾、出现矛盾就灰心,如果害怕阻力、遇到阻力就缩头,那么只能原地踏步,陷入更大的被动。唯有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才能把困难踩在脚下。党员干部只有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发挥好职能作用,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在抗洪中铸就的不屈精神发扬好、巩固好,以雷厉风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围着任务转、盯着目标干,才能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才能从抗洪抢险胜利奔向灾后重建的胜利,才能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书写灾后重建的精彩华章,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没有比人民更强大的力量,没有比民心更稳固的基石。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群同心、携手并肩,才能打好灾后重建这场硬仗。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是灾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洪灾给我们带来了灾难,但省委、省政府对灾后重建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我们要把支持变为动力,着眼未来发展,高标准搞好建设,使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有大的改观;只有抓好灾区的生产生活改善,确保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落伍、不掉队,才能更好地巩固各项事业发展的好势头,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只有牢记宗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回应群众关切,凝聚群众力量,使灾后重建真正成为依靠群众、赢得群众的民心工作、德政工程。

  培根说:“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的。”灾难无法改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阻挡不了我们向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发的坚实脚步。自力更生、奋力拼搏,重建美好家园,开启新的生活,是灾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深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方的鼎力相助和殷殷关切,有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立自强和不懈奋斗,我们必将夺取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灾后重建,河北,洪涝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