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菲鱼”带火中医带来的启示

长城网 作者:罗志华 2016-08-12 08:2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里约奥运会赛场近日又见到了中国元素。北京时间10日,当菲尔普斯夺得第21枚奥运金牌时,除了他个人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惹人瞩目外,他身上的火罐印痕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随后,媒体发现,不只是菲尔普斯,很多运动员身上都留有拔火罐的痕迹。顿时,这个传统的中医理疗方式也成为里约一景。(8月11日《南方日报》)

  菲尔普斯无疑是本届奥运会最受瞩目的体育明星之一,他获得21枚奥运金牌的纪录,或许很多年都不会被人打破。然而,正是在夺得第21枚奥运金牌时,他身上的火罐印痕也一同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拔火罐这一疗法也迅速被全世界所热议,包括影视明星在内的不少人纷纷效仿并晒出拔火罐图片,媒体也对这种传统疗法进行了科普,一时间“拔火罐”成了奥运“明星”,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更可贵的是,此印痕或将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多年后仍成为人们的谈资。

  此现象在早年的奥运会上较难见到。不仅如此,有国外报道称,2004年1500米自由泳冠军格兰特·哈克特曾因为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现其拔火罐留下的红印,而让人们感到担忧。事实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于拔火罐、针灸、刮痧等传统中医疗法多持怀疑态度,在法律上更是难以认可,规则要求也极为严格。曾有美籍华人因给自己的孩子刮痧而受到美国法律的指控,说明西方国家对于中医瑰宝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有待提升。

  “菲鱼”带火中医,给中医推广带来启示。由于中医在缓解疲劳、治疗骨伤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运动医学也多采取中医的疗法,这就让中医与运动形成了紧密联系,奥运会等大型运动赛事,称得上是普及推广中医的绝佳场所。“菲鱼”无意中成了中医的代言人,但这种代言具有偶然性,普及推广中医理应更加积极主动,每次奥运赛场都不应缺乏中医代言人,惟如此,国外日益接受中医才能成为必然趋势。

  进一步而言,运动员喜欢并接受中医疗法属于个人爱好,即使喜欢的人较多,也只能构成民间力量,要想打破中医向外推广的壁垒,还得在法律、规则、标准等层面有所突破。但民间力量不可忽视,抓住并扩大民间力量,就能对法律等壁垒形成倒逼,再通过其它手段,让中医得到更多国家的官方认同和支持,顺利走进各国的寻常百姓家庭。(罗志华)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菲尔普斯,火罐印痕,中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