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花钱发论文脱离“常态” 任重而道远

长城网 作者:邱璨 2016-08-12 08:1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某先后雇佣8人成立两家公司,在未取得出版许可证的情况下,冒用合法期刊出版单位的名义,许诺为作者刊登文章并收取版面费。王某先后擅自出版多种期刊,在2014年1月至10月间,收取版面费1200余万元。近日,此案在顺义区法院开庭审理,王某被控非法经营罪。(8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交钱发论文这一乱象在当今社会尤其是在学校、教育机构及科研机构中早已屡见不鲜,一些教师、学生及科研人员都是通过交钱发论文来达到职位晋升、评优评先等目的。

  归其原因,主要是外部环境的影响与自身的特殊需求为这一非法行业提供了市场。就当前学术界形势来看,由于每年各大高校、学术及科研机构的评价机制都将发表论文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因此,高校中的师生、一些科研机构的学者及专业技术人员便不得不去寻找可以发表论文的期刊,无奈学术期刊市场却“僧多粥少”,这便让许多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另外,国家对学术界这一学术不正的乱象监管不力也为某些谋利份子提供了机会。当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一些知识分子自身对学术追求的认知偏差以及在利益面前难抵诱惑、定力不足的事实则是造成当前学术不端的根本原因。

  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更是社会的良心,倘若学术界都不能禁得住利益的诱惑、学术不端的话,真的难以想象整个社会未来会变成怎样。诚然,解决“交钱发论文”这一乱象光靠知识分子还不够,国家还应对学术界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为国内正规学术期刊加大资助从而使那些受众狭窄的期刊得以正常存活,加大正规学术期刊市场需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总之,改变学术“繁荣”市场虚假现状,使收钱发论文脱离“常态”,需要个人与国家双管齐下,共同努力并坚持到底。(邱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交钱,论文,学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