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首日无金,本应理性面对

长城网 作者:金强 2016-08-09 15:1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里约奥运开赛的前两天,中国队暂无金牌入账(截至2016年8月7日晚22:00),不少国人萌生惆怅,一些媒体更是用刺激字眼儿说这是最近16年首次奥运首日无金。开赛两日中国队于奖牌榜上排在匈牙利、泰国、越南之后,列第11位,“屈辱”感此起彼伏,首日无金成了最大的新闻。但随着第三日的到来,张梦雪、吴敏霞/施廷懋、龙清泉纷纷夺金,使中国队暂列奖牌榜首位(截至8月8日上午10:00)。

  一些媒体似乎沉不住气了,极力渲染首日失利的影响,或者散布消极情绪,或者用激将法刻意制造话题,或者用一种“精神胜利法”来刺激受众的心理。媒体等金牌等不来的焦躁报道无形中给接下来的参赛选手制造了难以挥去的负面影响。这些不负责任的报道是在“帮倒忙”。

  “路遥知马力”,开门不顺可以作为开赛两日的小结,但相信经历过几次奥运会的国人,对体育竞赛输赢的看法已经理性和成熟了许多,对处于不利状态的运动员并不会太多责怨。比赛就是比赛,输赢胜败多不会十拿九稳,想想不久前结束的欧洲杯,总有黑马突出重围,也总有该赢而实际上没能赢的比赛,最后的冠军也多不是大家意愿中的冠军。足球是圆的,奥运也是圆的。

  再说中国队,其实哪有那么惨?第三日(截至8月8日10:00)时,排在中国队后面的,如德国、法国等奥运代表队还均无奖牌入账。因此,面对金牌,杜丽的失利、易思玲的失利、孙杨的失利,道理之中,情理之中,阴晴圆缺,无甚可言。

  媒体的长时间预热,赛程直播的大投入,400多位运动员的强大奥运参赛团,彰显了大中华气度和体育专业精神,但要想获得与占全球人口比例相当的关注度和尊重感却并不容易,这些工作需要深耕细作,不愠不火,日积月累。面对有的国家在直播中国队出场时故意插播广告,有心的网友揪出来,其实无声的批评更显强国姿态,强国更相信事实胜于雄辩。

  奥运第二日,有关孙杨与霍顿的“恩恩怨怨”也成为了媒体焦点,就像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霍顿的表现相信明眼人早已不屑评论。但当身高1.98米的孙杨的各种哭泣行为被媒体以各种理解和不理解加重解读时,就会给受众带来复杂的接受心理。25岁的孙杨有25岁的喜怒哀乐,但当他的情感宣泄被直播给全世界时,作为他的同胞是有点受不了。毕竟在不同国度的文化中,弱者并不总是能够获得同情,人们更希望看到运动员的豁然大度。

  还有国旗事件,也是众说四起,错误显而易见,责任应一追到底,但抓错不是最终目的,督促赶快纠正,让世人多多了解中国国旗的含义是正途,不要在心中积攒更多的负面情绪。国旗在赛场最高位置飘扬的次数,似乎代表了国家的奥运实力,但真正的成功更在于通过一场场赛事让中国更多地被世界认知和认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收获尊重和友谊同样是盛会应有之义。在国家利益和运动员利益受损时,首先要表现出应有的敏感性和应激性,随之还应告诉世界,中国人是友好的、和平的,中国人是谦逊的、有礼的,虽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更解气,但“小不忍则乱大谋”。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金牌,体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