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唐山,一座永远不会趴下的城市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6-07-28 15:4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二十四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十六万多人顿成伤残,七千多家庭断门绝烟……”1976年7月28日凌晨的大地震,彻底改变了唐山的命运,西方媒体甚至断言,唐山将从地球上被“抹掉”。然而,在过去的40年间,唐山用事实证明,凤凰之城不会趴下,只会涅槃重生!

  回顾唐山的重生和崛起之路,我们不难发现这座城市的坚强、勇敢和不屈不挠。40年来,“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在救灾、重建、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奔腾、激荡和升华,这成为了唐山人最宝贵的收获和财富,也成为了唐山再次崛起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唐山重生,离不开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1906年美国旧金山发生7.8级地震,恢复建设用了30年,1923年日本发生7.9级地震,震后复建用了20年,而唐山完成恢复建设,仅仅用了10年时间。唐山速度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建设,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但是除此之外,更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因为有祖国这个强大的后盾。据《唐山市志》记载,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的支持下,从震后至1986年末,外地援唐单位总人数达11万多人,竣工房屋建筑面积1056万平方米,占唐山市恢复建设竣工面积的50.9%。如果没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如果没有祖国的强力支援,唐山或许依然能够重生,但是重生的速度肯定不会这么快。

  唐山重生,离不开唐山人民的众志成城。在废墟之上,建设一个新唐山,既是党和政府的号召,更是震后幸存者的集体意志。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扶着唐山“站了起来”,但是接下来的路还需要唐山人自己走。唐山人民没有被天灾吓倒,正是因为经历了灾难和浩劫,这座城市更懂得了团结的力量,唐山人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精神被无限激发。重建家园时,大家互让一碗水,分吃一块饼干,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灾后发展中,大家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迎难而上,爬坡过坎……正是因为有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正是因为有了坚不可摧的唐山力量,唐山才会在浴火之后依然顽强重生!

  唐山重生,离不开一颗颗勇往直前的心。大地震带给唐山的,不只是建筑的损毁和坍塌,更有心灵上的创伤和悲痛。那么多鲜活的生命没了,那么多人失去了亲人,那么多的痛和泪积聚,你可以想象这座城市的悲伤程度。然而,英雄的唐山人民,没有在悲伤中一蹶不振,他们人人都有一颗勇敢的心,即便是强忍着悲伤和泪水,也要坚持向前看、向着未来看。于是我们看到,在经济发展起步晚于全国10年的情况下,唐山始终卯着劲赶和超,不仅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04年起,经济总量还一直居河北省各地市之首。这就是了不起的唐山和伟大的唐山人民!

  唐山重生,是因为这座城从来不曾忘记。40年之后的唐山,除了城中保留的几处地震遗址和纪念场馆,已经很难发现地震留下的痕迹,但是这座城市却从来都没有遗忘过去。大地震纪念墙上铭刻的24万多罹难者的名字,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里盛开的鲜花,都是这个城市对逝者深深的纪念。不忘记,不是为了铭记伤痛,不是为了揭开伤疤,而是为了激励不断前行,这座城市经历了毁灭之痛,今天依然能够熠熠生辉,那么还能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呢!

  向海发展,吐纳天下风云,圆梦世园,推进生态立市。当经历过地震之痛的唐山正越来越好,我们不只是欣慰一个新的唐山已经矗立人间,而是相信这座有着顽强生命力的城市,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险阻都永远不会趴下!

关键词:唐山,地震,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