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唐山,凤凰涅槃之力何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7-31 08:2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已整整40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总会由进步来补偿。”废墟上站起来的唐山,借改革开放伟力,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40年过去了,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座城市在巨灾中挺立、在毁灭中新生?

  时光可以抚慰心灵的创伤,但冲刷不掉刻骨铭心的记忆。整整40年了,人们不会忘记,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废墟。一座城市的毁灭是可怕的,而人的精神崩溃更是可怕。无数事例证明,每遇重大天灾人祸,家园被毁或痛失亲人,有的人会消极沉沦,陷入强烈的悲痛无法自拔,一座城市便没有了生命的活力。然而,唐山这座资源型城市却正以新生的力量,努力成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和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我想这正是唐山人在灾难面前所凝结出来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抗震精神的指引之力、涅槃之功。

  向死而生,唐山人民拥有“活下来”的坚强勇气。“日子还得过!”四十年前在废墟中爬出来的唐山人,用朴实近乎土气的话语,向我们展示了唐山人最坚强的一面。幸存的唐山人自发组织扒人救人,仅有的一点水,一盆饭先给伤者,继续施救……每三个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中,就有一个由废墟中生还,唐山市区有几十万人在互救中重获新生。面对死亡,唐山人选择在绝境中生存;面对灾难,唐山人选择迎接挑战。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与死神战斗绝不服输的精神,这是一种与困境交锋决不放弃的精神,这是一种唐山人用行动昭示生命的精神。

  重建家园,唐山人民积淀“站起来”的坚定信念。“永不放弃”是唐山人的中流砥柱,“重建家园、重塑心灵”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我是幸福的残姑娘,我胸怀美好的理想,愿理想插上翅膀……”在唐山大地震中幸存下来却高位截肢的姚翠芹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唱出了自己的心声。“既然活下来,必须好好活”,这是每一个唐山人的发自肺腑的声音。在“站起来”信念的指引下,唐山坚毅地从瓦砾中站立起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在荆棘路上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一种在困境路上冲出突围的精神,这是一种在生命路上奋发图强的精神。无论身处何种年代,这都是激励时代的力量。

  迎接未来,唐山人民怀揣“永感恩”的坚韧情怀。40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唐山人在互助互救中得以重生,他们有着相濡以沫的人文情怀。 40年后,唐山人颜廷军通过央视“等着我”节目,苦寻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沧州医生,感动了全国观众,更展示了唐山这座城市的大爱之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穿越时光永不变的知恩精神,这是一种时光雕刻永不悔的感恩精神,亦是一种在挺立之中成长的永续力量。

  “力以极妄摧之,唐以魄涅而求槃,虽骨肉碎,神魄犹在,安摧之?”勇气、信念、情怀叠加相融,汇聚成唐山人永恒的精神力量。唐山凤凰涅槃之力量何在?就在唐山人民的血脉里、生命中。(苏倩岚)

关键词:唐山,信念,情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