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莫叫“暴力伤医”成“不治之症”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武洁 2016-07-21 08:3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午,南京儿童医院一年轻护士在为一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时因未能“一次成功”,被患儿家长用硬物砸中头部,造成额头长达2厘米、深及骨膜的伤口!昨晚鼓楼公安分局通报,目前,嫌疑人已被鼓楼警方依法行政拘留。(7月20日《扬子晚报》)

  作为救助生命、关爱健康之地,医院本该有其天然的神圣性。然而,医院要想成为与其纯洁的白色调相匹配的清净之地,却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望。不仅各种医闹频频发生,辱医伤医案件更是三天两头曝出。

  当然不是所有患儿家属都如此蛮横和手段凶残,不过,动辄发生的伤医事件,对于医疗环境乃至医生心理的影响,其实不言而喻。为了防范这类事件,并实现更好的自我保护,当下各地的医院已不得不对医护人员进行更多的突发事故培训,无论其效果怎样,最终对医生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从而产生医患隔阂与戒备心,恐怕终将难以避免。可以设想,只要伤医的行为,不能得到合法合理的处置,必将意味着医疗环境的进一步恶化,而作为代价和成本,也绝非只是医护人员担惊受怕,而必然是全社会去承受。

  对于这类事件,各国的应对之策绝非容忍。例如,美国已经有38个州专门立法保护医护人员。很多州的法律规定医护人员必须参加政府相关机构义务提供的反暴力培训,同时还加大了对袭击医护人员的惩处力度。美国纽约州通过了暴力袭击医护人员法例,将袭击值班医护人员的行为按重罪处置。而在俄罗斯,在大力维护患方权益的同时,俄罗斯也十分重视医生的人身安全,利用法律保护保障医生。

  一言以蔽之,咱还真别把“暴力伤医”不当“病”,“暴力伤医”更不应成为不治之症。假如医疗机构本身的“健康”与“安全”都无从保证,呵护公众健康必然无从谈起,而维护医护安全与医疗机构的“健康”,或许更需法律归位来撑腰。(武洁)

关键词:暴力伤医,医闹,健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