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制度化成为志愿服务的护航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7-16 08:3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7月11日新华社)

  有这样一个比喻: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把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奏响,可以决定水的流速。其实,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毋庸置疑,在形成社会风气和推进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以其特有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成为时代文明的引领者。若想让志愿服务如朝阳般普照大地,那么加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则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让制度化成为志愿服务的护航者,政府请成为高质量的“导航仪”。随着注册志愿者数量的迅速增长,志愿者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团体,“聚则一把火,散则满天星”正是对志愿者群体的真实写照。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府不妨出台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服务所涉各方面进行规范,并随着新情况的发生不断完善新路径,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良性化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制度依据。除此之外,在条例之外,政府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各种职能优势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仅要做制度的制定者,更要做制度的践行者和行动的引导者。

  让制度化成为志愿服务的护航者,社会请成为正能量的“聚合炉”。社会如同一个大家庭,还记得韦唯深情的传唱:“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要发挥基层社区根植于百姓之中的优势,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求,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特色运行模式,同时,还要把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吸纳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我们要激发企业和社会团体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的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发挥资金、人力等优势,在条例指引下,办成事、办好事。如此,志愿服务的能量便会加大、加大再加大,凝聚凝聚再凝聚……

  让制度化成为志愿服务的护航者,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个人”,请争当精神传递的“发动机”。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作为燕赵儿女,我们的体内都流淌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血液。“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作为精神文明“发动机”的一个个零件,你我的微小之力不可小觑。我们更应以志愿服务各项制度为指导,从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份礼让入手,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铸就“不求回报,不记得失”良好的社会“正风气”,将“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的传统文明洒满人间,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助人之花香满燕赵、传遍神州。

  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让我们从点滴做起,知行合一,真正让志愿服务拿起制度化的护航器,成为中国文明软实力的“硬打造”,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苏倩岚)

关键词:志愿服务,制度化,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