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意味着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7-14 08:1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现实的清醒认识,更是面向未来的实践要求,引人深思,让人警醒。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必须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执着于自己不变的理想,自觉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的政治立场,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鉴史明得失,察今励精神。任何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足于国情,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为人民造福事业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以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清楚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当前,我们正处在历史和未来交汇的重要节点上,既要看到辉煌的历程和美好的前景,更要清醒地看到前进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勇敢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我们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自觉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任何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更好地担当历史重任。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明确面向未来“赶考”的实践要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时代的需要、实践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只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使党和国家、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刘凤敏)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