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文化自信呼唤文化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2016-07-11 08:2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提出三个自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自信是建立在雄厚的实力基础上的。文化自信的基础是文化软实力上,这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最核心。我国的文化自信主要建立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推动人们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力量、汇聚共识,在不同社会阶层中形成最大限度的理想认同和价值认同,保持改革开放的定力,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有利于消除各种各样的民族虚无主义,妄自菲薄、崇洋媚外,照搬照抄西方模式和文化以及封建复古主义、封闭保守、墨守成规、对西方文化消极防御等错误思想和心态。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准确认识我们存在的问题。对内,我们还没有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出一套有价值的道德生活。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比如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还在经常困惑人们,现实中,既会出现老人摔倒无人扶的问题,又出现年轻人扶老年人被讹的问题,二者互为因果,使这个问题越来越无解。一些人提出用法律手段解决,但面对七老八十的老年人,司法手段并不经常管用。还有,公交车该不该给老人让座问题,一些老年人只要求年轻人“尊老”但并未考虑到“爱幼”。还有在读书方面,我国现在人均阅读量非常小,在一个世世代代传承“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国度,出现了普遍性的“读书无用论”。

  对外,在国际上,我们还不能给国际社会提供一种他人愿意接受的文化体系或价值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 “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相比,我们的文化显然没有跟上。我们对中国的解读,不是用西方理论,就是用中国古代理论,或者是二者的简单拼凑,还拿不出原创性的思想和理论。对外文化传播,要么是古代的东西,要么是现代的零零碎碎的东西,拿不出对国外有价值的比较系统的新的文化和价值。其结果是,中国走向世界了,但世界并未真正了解中国。

  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推动文化创新。一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文化创新的环境。加强政治领导,管好导向,其他管不了也管不好的可以考虑放开;把握重点,把文化创新的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正确区分好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二是要有创新的文化成果。这种成果既要能解释中国,让“自己”信服,又能让“他者”信服、信任,还要能让“他者”自愿接受这种文化。三是要付之于科学的战略规划和制度创新。统筹管理好重点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课题,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统筹好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研究,优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对重大研究课题,国家要组织文化研究院所、研究型大学、重要人才开展联合攻关,努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强大基础保障和文化支撑。(雁大群)

关键词:文化,自信,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