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架起“高压线”,对“违规谢师宴”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吴树玲 崔大钊 2016-06-29 08:1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别之时,向老师道谢,源于尊师重教的中国传统美德。而致谢方式,则多种多样,其中,花费不菲的“谢师宴”“升学宴”也在一些地方走俏。这些宴请,虽是“人情使然”,但有些却异化为敛财之机,党员干部的违规宴请,更是对社会风气造成负面影响。

  郭雪营:孩子考上大学,口头上的祝贺还嫌不够,吃个饭,收个礼,加深一下感情,自以为是小事小节,与党规党纪并无妨碍。其实,由此可能会刮起请客送礼风,让“腐败亚文化”死灰复燃,出现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影响极坏。莫让“升学季”变成党员干部的“落马季”,除了纪委监察部门的严盯死守,还需要每名党员干部都绷紧思想这根弦,不越党规党纪半步,同时,也让孩子的升学没有任何“杂质”。

  吴树玲:要想根除“谢师宴”之弊病,既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牢记党纪国法,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又要求我们的纪检部门加大问责违规处置机制和制度,双管齐下,出“重拳”打击“顶风作案”者,用法纪架起高压红线,让抱侥幸心理之人真正做到不敢“越雷池一步”,只有如此,才能还“谢师宴”一个纯真本质,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

  崔大钊: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不仅仅体现在宴请之上,同样腐败的气息也有可能流向其他渠道,现在微信“发红包”很是方便,很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所以在对宴请亮起“红灯”之时,也要严防其他各“路口”。“尊师重教”保持纯洁、真挚的师生之情,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方式,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还原淳朴的师生之情。

关键词:谢师宴,违规,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