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名家专栏

【大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三重利好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2016-06-21 22:2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波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共同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教育、文化、税务、质检、海关、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和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2011年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方高层互访达31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第二天,再次迎来了“重头戏”: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波兰也成为第34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同时,波兰也成为第8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却代表着涉及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更深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以及从核心利益到共同责任的一致性。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从人文交流,经贸投资,“16+1合作”及中欧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三个层面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广泛的人文交流,助推中波政治互信。波兰是最早与中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的国家,两国迄今已签订23个文化合作年度执行计划,中国在波留学生及波在华留学生数量均大幅增长,已经或有意结成中波友好城市数量已超过50对。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文明史》等图书摆放在波兰书店最显著的位置,到“中国大道”大红灯笼高高挂,到“欢乐春节·波兰行”、“美丽中国美丽波兰”图片展、波兰语教学、孔子学院、中波地方论坛,再到助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两个智库型论坛开启,中波人文交流日益异彩纷呈、广泛深入。而“琥珀之国”的美景、美食,与哥白尼、居里夫人、肖邦等名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波兰旅游。中国悠久的文化与山河美景也同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波兰人赴中国旅游。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日益扩大的人文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沟通了解,也助推着中波政治互信与经贸往来的基础。

  深化经贸合作,开启互利双赢新机遇。波兰有句谚语:“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波兰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与波罗的海沿岸,这让波兰成为极少数从海陆两方面对接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的国家,而波兰的“再工业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规划,也与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对此,2015年底访华的波兰总统杜达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天才般的思路,因为这将世界的两个大陆连在一起。”同时,他也对波兰在这一计划中将发挥的作用极富信心,“它可以使波兰成为中国这一宏伟计划的一个地域中心。”波兰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形象大使”。梦想的携手,海陆的相通,促使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双向投资也稳步增长,随着2013年4月被称为亚欧“新丝路”的“蓉欧快铁”正式开通,波兰也借助区位优势成为了亚欧海陆经贸往来的“物流中心”。目前,有20多条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途经波兰抵达欧洲各个国家。而伴随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升,共同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的责任共担,涉及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教育、文化、税务、质检、海关、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以及做为中东欧唯一的亚投行意向创始国,中波在金融、投资、经贸领域将共同开启新一轮互利双赢机遇。

  引领中欧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把希望寄托在明天,梦想有时候往往会成为事实”,中国与波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助于波兰在“16+1合作”、中欧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其独特的协调、示范作用,令自己再赋予一张“一带一路”建设“形象大使”的名片,助推中波、中欧成为梦想携手,持久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让包容互鉴、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丝路精神”更多造福世界人民。

关键词:双边关系,战略伙伴,会谈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