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樊胜美”何其多 奢侈品假货横行敲响警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6-04 09:0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秀水街、七浦路、罗湖城到淘宝、微博、朋友圈,互联网正在成为“假名牌”的主要销售渠道,而假货生产和销售也开始借由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创新”。财富品质研究院的调查还发现,奢侈品假货在市场上的可见度是正品的6倍之多,街上随处可见的奢侈品牌绝大部分都是假货。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一位负责“打假”的工作人员BEEM(化名)告诉记者,市场上泛滥的假货只有一小部分是欺骗消费者“以假乱真”去销售的,数量更多的则是卖给了“知假买假”者。

  “假名牌”泛滥超出想象

  一直专注奢侈品消费研究的财富品质研究院根据品牌库中两万多个品牌的营业收入估算发现,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额达到1168亿美元,全年中国人买走全球46%的奢侈品,是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最大买家。

  但是,在市场的各种渠道上泛滥的“假名牌”,其数量也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财富品质研究院的调查还发现,奢侈品假货在市场上的可见度是正品的6倍之多,街上随处可见的奢侈品牌绝大部分都是假货。爱马仕CEO帕特里克·托马斯最近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80%在互联网上以爱马仕之名贩售的商品都是假货,这绝对是耻辱。”此前,在法国也发现了由爱马仕前员工经营的假货窝点。

  假货在线下市场销售毕竟触及的人群很有限,曾几何时,秀水街也是外地和外国游客来北京的必到“景点”之一。但是,互联网销售作为销售渠道则覆盖范围更大、门槛更低,而且还更加隐蔽。尽管没有准确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但至少从消费者的感知上,假名牌的“出街率”正在不断上升,当然背后就是更大量的生产和销售。

  “知假买假”满足了虚荣心

  假货很多,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奢侈品的假货则更多,是为正品的6倍,然而,更令人深思的是,假货虽然多,却不愁销路,假货只有一小部分是以“欺骗”的形式骗了消费者,更多的则是“知假买假”,明知道假货为何要买?一方面是真货的价格太高,凭自己的实力买不起,另一方面是买了假货,别人未必分得清,可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在热播电视剧《欢乐颂》中,经济状况不佳又想以“白富美”形象示人的樊胜美总是去买“A货”(指相对“B货”更像正品的假货)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一次男友送了她一只正品的名牌包,于是樊胜美搂着包包不停地闻,“正品的味道就是不一样。”作为一个资深假货买家,樊胜美知道,假货能做到远看很像,好的假货能做到手感很像,但假货极难做到味道像。现实生活中,樊胜美何其多,正是“樊胜美们”成为了假货的主要客源,才使得假货大行其道,要不然,假货没有“市场”,恐怕早就消失了。

  打击假货也要治“虚荣心”

  将打击假货进行到底

  假奢侈品横行,显然有两个群体是不能推卸责任的。一个是监管部门,如果不是监管部门的工作失责,就不可能有假奢侈品的泛滥。一个是网络平台,假如网络平台能够尽心尽力,不为了“二两酒钱”而故意放纵,也不会有假奢侈品的泛滥成灾。

  转变社会不良风气正当时

  打击假货,需要严厉处罚造假者,严厉处罚销假货者,还需要推动“中国质造”的原创产业。不过,对于买假者的“虚荣心”也需要治一治。买假者的“虚荣心”实际上是社会不良风气的折射,是优良传统的退却。如果从转变社会风气着手,削弱买假者的“虚荣心”,则同样也是治假货的有力“杀手锏”。

  (据中国新闻网、齐鲁网、四川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奢侈品,假货,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