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科技创新引擎经济强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6-04 09:0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论述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意义,指明了推动科技创新的方向。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工程。国家与区域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抓主体,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制定实实在在的措施,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把更多精力放在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上。抓住国家鼓励支持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机遇,学深吃透、用足用好,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调结构转方式的排头兵。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计划,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对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上市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分类施策、分层帮扶,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齐升。

  抓协同,用好京津科技创新资源。京津是创新资源的高地,应抢抓机遇,主动承接、精准承接、务实承接京津创新资源外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把毗邻京津的地缘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健全高校与企业的利益分配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争取京津高校将研发资源与成果向企业倾斜,吸引和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化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交易市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五个共建,使更多创新平台、创新资源要素布局河北。

  抓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必须有平台、有载体,才能有效打通科研与市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通道。加强与国字号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在企业中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建设一批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孵化器,构建从孵化器到产业化基地的完整孵化链条,让中小微企业在孵化基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推动双创促转型联动专项行动具体化、品牌化、制度化,加快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深度激发“双创”活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抓保障,强化要素支撑。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投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立足人才总量不足、高端人才紧缺的现状,一手抓京津等地先进产业创新团队、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一手抓本地急需研发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抓住用事业拴心留人这个根本,搭平台、压担子,给岗位、定任务,使创新人才在河北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牢固树立科技投入是转型投入、后劲投入、未来投入的理念,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

  今天的河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推进科技创新,事关改革发展大局。让我们扬起7400多万河北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河北这艘航船,向着经济强省不断前进,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边建军)

关键词:科技创新,经济强省,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