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好科技创新这把国之利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2016-06-06 08:2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5月31日《河北日报》)

  科技是国之利器,这是中央主要领导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提出的最新论断。它包含三个层面,一是站在我国发展新的起点上,对我国科技创新总体状况进行了总结;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同世界科技强国相比,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二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进行了新的概况: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因素。三是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2020年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科技是国之利器,是一个早经历史反复证明的结论。16世纪以后的历次科学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中,一些国家抓住了科技革命这个机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就迅速增强,综合国力就迅速提升,一些国家没有抓住这个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就落在其他国家后面。我国从世界强国变为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是一个例证。现在,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国与世界第一美国在综合国力上差距还非常大,其根本差距就在科学技术上。

  提出并把握好这一科学论断不易,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这一国之利器的作用更难。明知再难,但我们也只能知难而进。在国内,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已经到了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才能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阶段。在世界上,我国要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再受制于人的局面,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推动科技创新,一是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二是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机制。所有制度机制都是为实现工作目标服务的。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的,要及早还给科技家,让制度机制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是去制约束缚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得到好处,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实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三是发挥制度优势,加强科技攻关,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大部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不是一个人、两个人都攻克的,这就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组织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联合攻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雁大群)

关键词:科技创新,素质,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