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大学考评,该如何把握标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英朴 2016-05-27 08:1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期以来,大学考试都是一个“热门话题”。在大学校园,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能力水平各不相同,再加之学习程度不一,学习的情况千差万别。对于具有如此多元特征的群体进行考核,存在不同感受,在所难免。(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从大学走过来的同学们肯定对考试周记忆深刻,每逢学期末的考试周,自习室、图书馆爆满,有的同学甚至在宿舍里挑灯夜读,一派“头悬梁,锥刺股”的勤奋劲儿,一周堪比一学期。不禁要问,我们的同学平时都干嘛去了呢?

  大学的生活本就丰富多彩,再加上“严进宽出”倾向的现实情况,许多高中长时间压抑的年轻人就像挣脱牢笼的小鸟,迫不及待要享受大学自由的时光。这也就导致了大学价值观的多元化、差异化,如何把握标尺,对这个群体进行科学的考量是我们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其实,大学相对轻松的学习环境,正是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能够更加深入学习思考的有利条件。而丰富的藏书、学问渊博的老师,也为学生提供了成长便利。自己是否有真才实学,完全可以在大学校园里,甚至更广阔的社会空间得到展现。

  大学首先是教书育人薪火相传的的地方,最基本的通识教育以及专业教育是必须要做到的,这不仅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更是对学生将来的负责。设置相应的考核考查考试,是督促,也是对学生质量关的把控,学校在这方面应当加强重视,科学合理的设计考评机制,严肃考评风气,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人才。

  当然,大学更要“不拘一格选人才”,个体差异化的发展也不容忽视。对于大学中的在某些领域有突出成绩但存在严重偏科现象的学生,学校应当给予他们鼓励和帮助,用长板补短板,设立学分累加或者折算制度,以更好的鼓励学生在某一领域的探索和研究。

  象牙塔里的包容与开放,兼容与并蓄,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象征。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培养机制要科学合理,既要把控基础教育的质量,又要保证专业领域“偏才”、“怪才”茁壮成长。社会需要笔直的参天栋梁,也需要长出自己风格的奇果异木。(王英朴)

关键词:大学考评,标尺,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