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根生 2016-05-20 08:2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5月18日《人民日报》)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自然科学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近,也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真正力量。因为无论是从宏观上看,我们常常提到的科技兴国、工匠精神、互联网经济等名词,还是从微观上看,我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这些都与自然科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性,这些东西看得见摸得着,能给人带来感性的认识。于是不少人觉得,哲学社会科学可有可无,至少不像自然科学那么重要。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

  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哲学社会科学同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当我们能够认识到,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具有同等的社会价值时,我们就不难理解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他们就像鸟之两翼,缺一不可。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巨轮正扬帆远航。无论是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些都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伟大创举。因此,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将更加繁重,面临的挑战也更加艰巨。

  站在当下中国实际去看,习近平主持召开这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目的十分明确,那就是大发展大变革的中国,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同时这个时代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体系来指导中国发展的创新实践。因此,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一方面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另一方面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否则,脱离了人民这个核心,哲学社会科学也就失去了影响力和生命力。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是社会问题、发展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但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好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只有解决好了这个问题,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生存的土壤和发展的源泉。因此,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只是空谈,而是要求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努力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构建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刘根生)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实践,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