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韩春雨,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6-05-19 08:1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何惧“板凳冷”——聚焦韩春雨现象》系列网评之五

  5月2日,《自然•生物技术》刊发韩春雨题为《NgAgo 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的论文。基因编辑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最热门研究方向之一,作为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韩春雨的NgAgo技术有望媲美甚至超越当下炙手可热的美国CRISPR-Cas9技术。“非知名学者”身份,世界级科学发现,韩春雨让中国学术界为之沸腾。(2016年05月16日《河北日报》)

  韩春雨,这位“隐身”地方高校十年、期间未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的青年科学家,因NgAgo技术一鸣惊人;他那“潦倒”得连试剂瓶都用饮料瓶代替、保持着20世纪八十年代装修风格的“作坊式”实验室,诞生出超越麻省理工、哈佛等顶尖实验室的科学发现。这一切都源于根植于他内心强大的“工匠精神”——甘于寂寞、心无旁骛、安贫乐道。

  他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没有一流的心性就没有一流的技术。韩春雨的座右铭是“临事而惧,好谋而成”。他擅于精心谋划,提前准备,厚积薄发。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沉浸于科研的喜悦,忍受寂寞的漫漫长夜和一次次失败,直至绝处逢生。NgAgo的研究论文被《科学》审稿半年拒稿后,最后被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刊发,一鸣惊人,引发全球生物界轰动,为祖国增光添彩。

  他蛰伏十年,痴心于科学研究。韩春雨的成功源于对生物科学痴迷和不断追求。做一组实验,过六七个小时出结果,哪怕是深夜两三点钟,他都会兴奋地跑去实验室查看结果。有人觉得他苦,他说半夜两三点下班回家看到路边的老人依然在下棋,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此时,韩春雨和下棋的老人一样,专注于自己的爱好,如痴如醉,乐在其中。

  他视金钱如粪土,不追名逐利。韩春雨和他的实验室都透露着一股“极简主义风格”。他的衣服几乎都是淘宝买来的,为离实验室近些他放弃130平的大房子而甘愿住58平米的小房子,他的实验室还是20世纪八十年代的教室装修风格,实验室所用的器皿,有些竟然是饮料瓶。韩春雨火了,受到了多路媒体、风投和单位等的轮番“轰炸”,他却只愿意回归到原来习惯的生活。有人说他傻,说他穷,他自己明白只有忽视外界那些形式主义,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当中,才能拥有更多改变世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韩春雨在浮躁的社会中不随波逐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为人类基因研究史书写了浓重的一笔。(张娜)

关键词:韩春雨,工匠精神,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