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解决问题”是保障民营经济的“真金白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5-16 08:2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河北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颁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笔者发现,在这个《意见》中,除了传统的提要求,定目标,出举措,打造环境外,在“落实”工作上很有特色,这就是明确提出了要解决四大问题,笔者认为,这种“解决问题”意识难能可贵,是保障民营经济的“真金白银”,令人欣喜。

  明确要解决的问题,一则彰显了坚决的决心,因为敢于提出解决的问题,就是一种决心的表现,有决心,才能有勇气面对问题;二则彰显了自我加压的勇气。明确提出解决问题,实际上就是公开承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出要解决的问题了,就必须做到。

  现实中,常有这样的现象,提要求,定目标,出举措,造环境往往是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但是,到了真正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却马马虎虎,糊里糊涂,不敢较真,根本原因就是给自己留有余地,为自己的不作为,懒作为打造避风港。现在,河北在《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解决的四大问题,实际上,就是不给自己留有余地,不给自己打造避风港,逼迫自己必须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我们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代,需要的就是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

  解决措施操作性不强问题,解决办事不便捷问题,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工作落实不力问题。这四大问题,河北存在,其他地方也存在,是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四大绊脚石,我们必须搬开;是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四只拦路虎,我们必须武松打虎,把他打死。因为只有解决了这四大问题,民营经济的发展才能一帆风顺,民营经济的前途才能光明灿烂。为解决这四大问题,河北分别提出了“回头看”,“四零”承诺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摘编》,民营经济发展市、县(市、区)长负责制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等具体办法,笔者坚信,这些办法必然能让“解决问题”产生实效。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河北树立问题导向意识,用“解决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这是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做法,值得推广。(殷建光)

关键词:民营经济,河北,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