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渤海观潮

蜜蜂酿不出,我们为何买得到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苑广阔 2016-05-10 10:5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玫瑰蜜”“金银花蜜”“松花蜜”……最近网上出现不少“奇异蜂蜜”,并宣称有不同功效。然而记者采访养蜂专家得知,市场上出现的部分“奇异蜂蜜”,其植物并不能分泌花蜜,“玫瑰蜜”“金银花蜜”从何而来也就不得而知。

  蜂蜜是一种普通的商品,寻常可见,但最近网上出现的“奇异蜂蜜”,还是超出了消费者的消费经验和生活常识,比如“玫瑰蜜”“松花蜜”“雪莲蜜”等。这些蜂蜜除了名字少见,还无一例外地宣称具有清热解毒、滋补美容、降压减脂、延年益寿等功能。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之所以愿意花高价选购这些“奇异蜂蜜”,正是看上这些功效。而媒体的调查,却让人吃惊。按养蜂专家的说法,很多植物根本不分泌花蜜,那网络上热销的“奇异蜂蜜”从何而来呢?

  比如玫瑰,所开花朵没有蜜腺,蜜蜂自然无蜜可采。再比如天山雪莲,因为其本身就是一种名贵药材,所以网上的“雪莲蜜”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但雪莲由于所处位置太高,温度太低,蜜蜂根本上不去,自然也就不可能有什么“雪莲蜜”。

  这些蜜蜂根本酿不出的蜜,要么是其他蜂蜜冒充,要么是商家用各种原料调和的,不但不可能具有那些神奇功效,食用后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对于形形色色的“奇异蜂蜜”,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加强监管、查处与整顿。现在的问题是,与线下实体企业受到的监管力度相比,网络商家往往钻了监管不严的空子,这对监管部门也是个提醒。

  对于消费者来说,采购蜂蜜类商品时,不要追求所谓的新奇特,即便不具备植物、养蜂知识,也可以通过查找资料来辨明真假。

关键词:"奇异蜂蜜" 分泌 冒充 调和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