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渤海观潮

4岁自闭症男童在康复基地夭折,谁该担责?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秦川 2016-05-10 10:3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岁的自闭症儿童嘉嘉,今年3月初被妈妈送至千里迢迢的广州,在一家名为“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接受一种全新的、封闭式的康复训练。然而4月27日,远在辽宁的嘉嘉的妈妈张巍突然接到机构老师的电话,称孩子已死亡。死亡前一天孩子被拉练19公里。

  嘉嘉究竟是怎么死的,尚待尸检报告。这个可怜的孩子,生命永远定格在4岁,令人扼腕。张巍称:“宝宝5月3日就4岁生日了,但是我们再也不能为他过生日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突然夭折,究竟谁该负责?一个“除了自闭症外,没有任何健康问题”的孩子蹊跷死亡,疑点重重。

  从职能部门反馈的信息看,天道正气既不是在残联投标的定点机构,也不是在民政局登记的社会组织。尽管所谓的“天乃道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在工商局网站有注册,但经营范围为:营养健康咨询服务。一个提供健康咨询的公司,既无自闭症相关业务,更无教育培训资质,为何就敢于堂而皇之地打出为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的旗号?家长将孩子交给这样的康复基地会放心吗?

  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被查出患有轻度自闭症,家长倾尽全力让孩子康复,这是人之常情。于是便容易相信一些人的忽悠,甘心掏出大把的康复费,这也符合逻辑。问题是,收了家长3个月31200元的学费后,却将人家的孩子“康复”死了,这个所谓的天道正气究竟是正气还是邪气?名为天道,实则道之不存,摈弃起码的道义。

  从记者调查可知,这家公司的康复训练方法极不科学,所宣传的理念也极其荒谬。比如,如果孩子发烧生病,或者天凉体温下降,就把孩子光着身体睡在密闭的发热仪器里,接受“能量照射”,发汗排毒,以此提升孩子的“正气”。更耐人寻味的是,该基地居然宣称孩子之所以患上自闭症是“报应”。

  从恫吓到吹嘘,从出书诱骗到设立QQ群,再到禁止家长陪护,这家公司先是鼓吹先进理念,一步步诱导焦虑中的家长信以为真,最后牟取惊人利益,这种逻辑链并不难瓦解,但是那些家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却易轻信。

  嘉嘉之死,暴露出国内一些宣称治疗自闭症机构的乱象,也为监管部门提个醒:像天道正气这样的公司,该如何有效监管?如果不是嘉嘉死亡,天道正气恐怕继续敛财,不为人知。如果非要等到有人死亡了才被查处,代价未必沉重。既然并无教训培训资质,也无治疗自闭症资质,却招摇于世,也说明监管部门早就该出手。

  众所周知,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像星星一样纯洁也像星星一样冷漠,他们的抚养、康复和教育,称世界性难题。家长苦不堪言,却找不到治愈良方,这也为骗子得逞提供了契机。早在200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全社会都来关注自闭症孩子,为解决他们的苦痛提供帮助;监管部门主动出击,防范非法机构借机行骗,对自闭症孩子和家长造成二次伤害,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才能更有信心面对未来。

关键词:自闭症 康复训练 蹊跷死亡 乱象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