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青春之歌,这样唱响最动听!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建雨 2016-04-15 09:0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了中国文明网首页“好人365”栏目登载的80后好战士张佳佳勇斗三恶犬、从危急中救起被咬成重伤的老人的事迹,我被深深感动了。80后们,如今都已长大成人,但他们整个的成长历程中,时刻都是父母的心头肉,都受到呵护疼爱,能自立自强的话,就已经很值得点赞,而况是像张佳佳这样见义勇为,以巨大的勇气和勇敢精神,不顾安危,与两只藏獒、一只狼狗搏斗,救下一位被这三只狗咬成重伤的、素不相识的老人呢。

  网友们对他一致点赞,有从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角度称赞的,有从展现当代军人风采角度赞美的。我感觉,张佳佳,同时也为所有当代青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从网上搜索,以及日常听到的一些议论、评价,80后青年的思想、情感、工作、生活经历着巨大的时代性变迁,往往自我感觉学习、生活、创业的压力巨大,在这样的状况下,有的80后青年呈现出消极消沉乃至怨天尤人、吃不得苦、下不了功、禁不起挫折,认为理所当然地“啃老”,等等。社会各界对80后的印象和评价,总的看也有一些微词。

  但客观全面地看,80后青年们所展现的一个个闪光点,也是显著的、可贵的。比如思维敏锐,接受新事物快,对很多技能的掌握迅速、熟练,对所热衷的事物很舍得下辛苦,受繁文缛节束缚少、创新意识强、敢于直抒胸臆,在社会大环境下越来越能够比较务实地规划自己的事业和生活,等等。

  要使这些长处、闪光点被社会公众所普遍认识到、认同,进而对80后青年群体形成正面评价,积极鼓励、大胆放手、充分历练他们,使他们日益成长为事业的中坚,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顶梁柱,成长为一个个家庭的顶梁柱,使广大青年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姿态,充分绽放青春的风采,就需要多树立一些优秀80后青年中的好榜样,充分发掘和宣传这些好榜样的品格和事迹,使社会公众从中端正对80后们的印象,也使广大80后青年们受到感召和引导,向他们学习,立志、进取、成才,展现整个80后青年群体的风采!

  张佳佳就堪称是这方面的一个好榜样。1988年出生的他,入伍8年来,一直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参与重大抢险、救援、演练任务,去年还高质量完成了最新配备的通讯指挥车列装试训和集成演练工作。他为人质朴、敦厚、诚实。在这次勇斗恶犬救老人中,也既体现了智慧(跑到距离藏獒5米左右的地方时,对着恶犬大吼,吸引恶犬的注意力,使它们放弃了撕咬老人),又展现了勇敢无畏(被恶犬撕咬后强忍疼痛,沉着冷静地解下腰带,向三只恶犬发起进攻,使三只恶犬被打得失去了气焰,灰溜溜逃走),更展现了勇于担当、救人到底(击退三只恶犬后,马上拨通急救电话,告知医护人员事发地址和简要情况,请他们赶快来救治奄奄一息的老人)。这些品质、美德,都极其宝贵,值得弘扬,值得学习。也都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和评价80后青年。

  青春之歌,像张佳佳这样唱响,最动听!每一位有志青年,以张佳佳们为榜样,以良好的品格、扎实的进取,也都可以、都能够,把自己的青春之歌唱响,把整个80后、90后青年群体的青春之歌,最动听地唱响!(高建雨)

关键词:张佳佳,见义勇为,好人365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