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神童”母亲忏悔录其实是教育警示录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朱丹 2016-04-10 09:0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子两岁识千字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却遭退学,母亲曾代劳他生活上的一切甚至喂饭而今忏悔:“是我害了他”(4月7日《广州日报》)

  一个被誉为“神童”的孩子最终却是这样的结局,不仅没能成为人人羡慕的教育范本,给家人带来荣耀,甚至还遭到被学校劝退的结果,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这样的结果不仅让人意外,更让人唏嘘,面对这样的结果,神童母亲曾学梅充满悲伤和失望,这样的忏悔更像是一份警示录。为每个家长都敲响了警钟,一味地追求知识学习,却忽略了素质教育,这样的教育无疑是残缺的,畸形的,甚至是失败的。

  看得出,为了孩子的教育,曾学梅可以说是倾尽一切,不仅自己自学知识,一路陪读,还承担了儿子的全部生活,只是为了让儿子能心无旁骛地学习。可是这样的付出,非但没能换来预想的成功,反而成为教育悲剧,导致儿子在脱离了母亲的照料后,就像失去拐杖的残疾者,非但不会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甚至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不知道考试,不知道写论文,连这些基本常识都不懂,最终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付出那么多,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作为一个母亲,如何能不失望和悔恨。可是这些结果又是谁造成的呢?

  可以说,在学习上,魏永康是个佼佼者,堪称神童、天才。为了学习,魏永康也是蛮拼的,在母亲的严格管教下,自己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成功的教育从来不是只看学习成绩,还要看一个人的生活能力、素质培养和品德修养,很显然,在这些方面魏永康都是不及格的,甚至是极其欠缺的,从小到大一切都是在母亲的安排下进行,一切都由母亲包办,自己除了看书学习,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这样的人才和机器有何区别?没有童年,没有自由,没有快乐,魏永康是可悲的,是畸形教育下的牺牲品。

  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是教育孩子却不能只看分数,现在很多家长一味追求孩子的学习成绩,从来不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甘当孩子的保姆,什么也让孩子插手,甚至还一路陪读,殊不知,这些都是畸形的教育,久而久之,很容易步魏永康的后尘,即使成绩优异,也会成为高分低能的悲剧。每个家长都应该从曾学梅的忏悔中得到警示,得到醒悟,如何教育孩子,如何确保孩子全面成长,真的应该深思。

关键词:素质教育 教育悲剧 生活能力 畸形教育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