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音容逝去,风景依然可以更美

来源: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6-04-04 10:1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2016清明公祭暨公益花葬树葬集体落葬仪式在平山古中山陵园举办,20名逝者被安葬于此,亲属们深情悼念,为他们送去鲜花。从今年清明节开始,该陵园将推出公益花葬、树葬、草坪葬等多项节地生态葬,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的殡葬新风。

  亲人逝去,人们悲痛欲绝,总想留住逝者的音容笑貌,以寄托无限哀思。在入土为安旧观念影响下,大部分中国人还沿袭着古老的土葬模式。翻开中国历史,既有帝王家开山凿地,规模宏大的皇陵工程,也有仅需三尺黄土,掩面而葬的孤坟独冢。无论是皇陵还是独冢,无疑都占用了大量宝贵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

  传统丧葬弊端不仅是资源的浪费,更有观念的腐朽。修阴宅以求庇护子孙后代,比排场,讲气派……,甚至连一年一度的祭奠都是“大手笔、大投入”,奢华无比,惊天动地。

  节俭是中华传统美德,历代先贤圣人都将其视为修身必备,如此大操大办丧葬之事明显有悖于节俭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豪华葬礼不仅是对逝者哀思的表达,更是为了“显摆”生者的地位和财富,是纯粹的“炫富”行为。

  寄托哀思关键在于内容,在于对逝者的尊重和生命的延续,而不在于具体形式,是要化悲痛为力量,完成逝者未了心愿,让逝者的精神得到延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人生,任何的浪费和伤财都多余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多次提倡勤俭办葬礼,推广了火葬、海葬等多种绿色环保的葬礼方式,更是提倡花祭、树祭、网祭等多种祭奠方式,让葬礼回归本真,真正体现出寄托哀思的本意。

  中国是人口大国,虽地大物博,但人均资源却十分稀少,如果将有限的资源都用在无谓形式,诸如丧葬等上面,势必会影响到发展,乃至生存。在资源日趋匮乏情况下,高效节约、绿色发展成为了发展主旋律,我们的丧葬、祭奠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是时候改改了!

  又是一年清明祭,不妨学平山古中山陵园中20位逝者亲人们,用花草树木来表达哀思,让逝者的精彩人生留的更加长远,何乐而不为?(侯宝中)

关键词:清明,公祭,殡葬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