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让文化引领未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3-03 08: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八

  2月25日,北京市召开全市文委主任工作会议,强调2016年将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贯彻意见,加快推动在公共文化、文艺演出、非遗保护、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实现三地文化领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2月29日《中国文化报》)

  文化是京津冀区域的文脉和纽带,也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支撑。近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将“推动传承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列为9项重点发展任务之一,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从河北情况看,我们要充分发挥环首都地缘和燕赵文化人文优势,在传承创新中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让文化引领未来。

  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必须强化文化认同。文化有很强的传播力、感染力,彼此间文化的认同是凝心聚力的关键。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但三地文化虽各有特色与优势,这就需要从认识、政策、制度层面上,强化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事实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文化认同无所不在,渗透在社会、经济、政治、生态等各个领域之中,我们要对文化特色定位、文化重大项目、产业空间布局、对接专项合作进行整体规划、搭建合作平台,从根本上提高区域协同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必须加强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对三地资源和发展诉求的重新梳理、整合,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过程,而文化贯穿这一过程始终。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着力构建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投入不足、分配结构不尽合理、条块分割现象,统筹协调不够、文化人才培训交流不够等问题,这就需要在文化投入方式、发展方向、服务模式、产业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使文化逐渐转化成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软实力。

  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必须推动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都包含着文化创新的意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要积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创新文化内容形式,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数字动漫等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好风凭借力,扬风正当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领域的协同发展更不可忽视。我们要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加强文化制度设计,率先在文化演艺、文化产业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勇攀文化艺术创作高峰,积极打造意识形态引领高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生活,真正用文化的力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让文化引领未来。(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