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李保国是一面明镜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2-23 13:4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李保国,今年58岁,河北农大教授,中共党员,自1981年起搞起山区开发研究,34年间,他推广了36项林业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全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经他直接帮扶的村庄已达到三四十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百余个。经过李保国的努力,邢台市西部140万亩荒山全部披上了绿装。为此他荣获了全国绿化奖章、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

  ——李保国把科研成果写在了太行山上,积劳成疾、多病缠身,却无怨无悔。他不计个人得失,却对群众有求必应,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

  ——李保国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早日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长期安家偏远山区,立志改变贫困面貌,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保国的成功实践,可以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一个人,什么叫人生有意义?

  李保国的人生是最有意义的。通常情况下,人的寿命超不过百年,都是这样;可人与人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往往是很不相同的:君不见有的人为人民建功立业,同时丰富和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而有的人却碌碌无为,虚度年华,有的人个人主义膨胀,得志便猖狂,贪赃枉法,祸国殃民,遗臭万年。

  启示之二:一个公民,什么叫爱国爱家?

  李保国是最爱国爱家的。爱国爱家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有丰富实在的内涵,你要尽心竭力,把自己的一份责任真正尽好,在建设好自己的家园、自己的国家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尤其在艰难困苦的时候,更要经受住各种考验。这是一个人有没有人格操守的严肃问题。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却有那么一些人,甚至担任着高级职务的干部,他们“藏绿卡”做“裸官”,看党和人民事业的“哈哈笑”,随时准备脚底抹油,直奔西方国家而去,他们既不爱家更不爱国,本质上说是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的“贰臣贼子”!

  启示之三:一个干部,什么叫工作在状态?

  李保国是工作最在状态的。干部干部,核心在“干”。如今居然在相当一部分干部中出现了“不在状态”的怪现象,他们对“自己是干什么吃的”问题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干部成天神思恍惚,心猿意马,五心不定,六根不净。有的干部从那些倒下去的苍蝇老虎身上“消极记取教训”,变成干脆什么也不干。李保国(还有他的妻子)常年奋斗在山林,无人来监督,骏马不劳鞭;而与此尖锐对立,我们不少干部,中央三令五申,社会公众监督,他们统统置若罔闻,照样我行我素——或在贪占上不松手,不收敛,或在工作中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比之李保国,有着何等的天壤之别!

  启示之四:一个共产党员,什么叫保持了先进的政治本色?

  李保国是最保持了先进政治本色的。共产党员先进的政治本色,总要在具体的实践中体现出来;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九九归一,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舍此没有任何别的衡量标准!你头戴一顶共产党员的“红帽子”,把“先进的政治本色”念上一万遍,却并不去实行,甚至做出许多违背宗旨的坏事丑事,何用之有?

  李保国是一面现实的明镜,每一个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值得都来照一照。

关键词:李保国,农大教授,脱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