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媒体必须姓党必须坚持四个原则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6-02-21 11:2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月19日新华社)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习主席在新时期对新闻媒体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了,新闻媒体相关单位和工作者应该如何做呢?在这一问题上,新闻媒体工作者必须要明白为什么习主席会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这样的讲话,其目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必须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发声,必须为党的大政方针宣传出力,为广大百姓道德建设指引方向,为思想指引方向,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动力,让时代改革的方向永远清晰。再者就是新闻媒体为党和政府发声,是每一个新闻媒体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亦是工作底线,必须坚持。

  媒体工作者如何为党和政府发声呢?真正让媒体工作者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体现出自己的责任意识呢?应该坚持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守法原则。新闻工作者做事要守法,不能偏离法律法规。可是在过去所发生的很多事件中,某些新闻工作者,为利所诱,利用手中小小的职权,在社会上做出违法事件。这违法事件是什么?就是通过发布一些虚假的信息,或者是通过发布某些信息对广大群众或者相关单位进行敲诈,让新闻人的行为严重偏离法和道德的轨道。正是一些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做事唯利是图,让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形象不在,触犯了党纪国法,最后让自己接受法律的制裁,真正是悲哀。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任何事件出现都有真相,这真相是什么,这真相的是非曲直,新闻人必须实事求是地给讲述出来,对于事件报道客观求实,不掺杂个人情感,尊重事实,事件出现让百姓一看就能够了解。可是在当今很多新闻事件中,出现了虚假新闻,并且这一现象不是个别的,某些新闻媒体工作者为了博取百姓的眼球,或者是对某一事件某一个人或者单位进行炒作,通过虚假杜撰的方式制造一些新闻,结果事件出现后虽说引起了百姓的关注,但最后的结果呢,真相出来让百姓唾弃。还有很多新闻因为媒体人对工作不负责,出现多次反转现象,更让新闻缺少了时代内涵。做新闻,实事求是的原则必须坚持。

  三是坚持无欲的原则。新闻人为什么能够闯法律和道德的红灯呢?那就是某些新闻人内心欲望过多,面对外来的糖衣炮弹不自制,于是在工作中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对相关人员进行敲诈要挟,或者是发布虚假失实的新闻。在过去执法部门所处理的很多案件中,也出现过不少相关新闻媒体人的身影,他们本应该更知法守法,他们本应该不会走这条道路,可是在利字面前迷失了方向,最终将自己送进囹圄之中,真正是悲哀。在当今,媒体人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必须舍利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新闻人必须学习,这是工作特性所要求的,通过学习让自己的思想进步,让自己的行为守法。让自己所发布的新闻信息紧跟时代脉膊,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媒体人要学习什么呢?要学习法律法规,要学习党中央发布的方针政策,学习党中央领导在重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通过自己的学习,让自己做事更有内涵。

  时代改革需要新闻媒体人拿出责任来做大文章,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发声,为时代文明指引方向,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助力喝彩,相信在今天广大媒体人都能够读懂习主席的发声,在新闻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用自已良好形象为时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苗凤军)

关键词:媒体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